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核酸采样“大白”有话对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7 11:59: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天福州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那么,进行核酸采样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来听听为你采样的“大白”是怎么说的吧。

  这些行为要不得

  王洪燕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综合内科的一名主治医师。3月16日,她作为“支援泉州采样突击队”的一员,对口支援晋江市核酸采样工作。完成任务回榕后,她和队友又先后支援仓山区盖山镇、城门镇和闽侯县祥谦镇等多个地方的核酸采样工作。

  王洪燕归纳了市民采样时的一些错误行为,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刚吃完东西未漱口,嘴里都是食物残渣。王洪燕建议,市民核酸采样前两个小时不要吃任何食物,以免呕吐或增加假阴性的概率。如果市民满嘴残渣不漱口,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对每天采样成百上千人的“大白”而言也是不礼貌的。

  2.采样时,有些市民头会一直往后退或将伸入口腔的咽拭子咬住,导致无法采样。“采样不会疼,也很快,所以大家要注意后仰头、张开嘴,尽可能配合采样人员,这样几秒钟就结束了。”王洪燕说,如果采样不合格,一方面可能造成阳性病例漏筛,另一方面也会造成采样及检测人力、物力等医疗资源的浪费。

  3.用手抓采样人员的手或咽拭子。王洪燕说,这样不仅会导致采样失败,造成污染或交叉感染,还可能划伤自己的口腔黏膜。因此,市民接受采样时一定要放松,不要接触采样人员及采样台。

  4.在采样现场随地吐痰、吐口水。王洪燕强调,随地吐痰不仅不文明,还是传播病毒的重要途径,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

  5.插队。王洪燕介绍,现在大部分采样点都是“10混1”或“20混1”混样检测,插队或者变换队伍会导致录入信息与采样标本不匹配,出现漏采、错采,结果有可能你辛辛苦苦排队采样,到头来却查询不到核酸检测结果,给生活、工作、上学等带来不便。

  6.不按采样现场引导正确出入。采样场地防控要求人员出入走单向通道,有的人完成采样后未从引导的出口走而是回头走,容易导致信息与采样对应错误,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7.乱闯医务人员工作区域。医务人员工作区域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如果市民乱闯,可能导致医务人员无法达到应有的防控要求,如果造成交叉感染,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严格听从采样现场引导,有序排队受检,切勿乱闯医务人员工作区域。”王洪燕说。

  采样不要“啊”出声

  核酸采样时要不要喊“啊”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传统内科林国清副主任医师。

  林国清说,采样时建议张嘴做出“啊”的姿势,但不建议喊出声。

  “声音出来的时候,一定会有气体交流,所以能不发声尽量不发声。”林国清说,有研究称,人一口气能吹出15米远。因此,如果被采样者为阳性患者,喊“啊”可能会呼出大量病毒,并在采样区域形成气溶胶,对医护人员构成威胁,同时会污染采样点环境,后面的市民采样时,就会将带病毒的气溶胶吸入呼吸道。因此,采样时建议大家不喊叫、不做深呼吸,摘下口罩张大嘴即可。(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相关新闻

  青少年可以这样调适心理

  疫情发生后,福州青少年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烦躁、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疫情期间青少年该如何调适心理?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谢窈窕给出了建议。

  谢窈窕说,第一,孩子们要控制每天看新闻的时间,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可靠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受谣言的误导,避免负面情绪发酵。

  第二,要学会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可以多和身边的人聊天,可以记录自己的小幸福。将美好时刻记录或讲述出来,无论是抑郁、焦虑还是愤怒的情绪,都会有所缓解。

  第三,在每天结束前,制订明天的计划。计划的内容不限于学习,还可以是一些快乐的活动,如邀请朋友、家人一起学习、锻炼等,都能很好地稳定情绪。

  第四,保持健康的生活节奏。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均衡膳食、适当锻炼。(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谢窈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