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税e+”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9 11:40: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快速审 精准达 智慧办

  福州“智税e+”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近日,福州税务部门收到福建铁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的企业所得税退税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受理,从资料审核到审批通过仅用时13分钟。“退税网上就能办,操作十分简单,审批速度很快,税务局太给力了!”该公司的办税员俞先生不禁为税务部门的“加速度”点赞。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出“智税e+”服务品牌,着力构建更加高效便捷、以人为本的法治化便利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福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审批专岗“快速审”。将电子税务局打造成全市最大最强的办税服务厅,“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增至260项,执行专人专岗即办审核,平均审核时长压缩至4.95分钟,审核时效位列全省第一,实现“申请快审”;推出全程电子化退税,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审批通过,将退税时长缩短到6天,实现“优惠快批”。

  政策辅导“精准达”。将“福州智税服务平台”打造成税企沟通的主平台,建立标签体系,为12万以上活跃用户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等直通式高效服务,尤其是精准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打造智能咨询机器人“税博士”,解答纳税人日常问题,实现7×24小时咨询不打烊,目前,线上接待量比重上升至三分之一,准确率达93.63%。此外,还邀请涉税服务专业机构入驻平台,在线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公益咨询。

  税费事项“智慧办”。加快建设税务云厅,在自贸区启用首个办税智慧云厅的基础上,集成云(书)柜、云桌面、云触屏等自助办税设备,嵌入“同屏帮办”系统,使“非接触式”服务变成常态。率先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实现房地产交易(登记)与纳税信息互联互通和集成共用,实现个人房产交易登记缴税“掌上办”。

  福州纳税指标荣获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全国标杆”,福建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监测“全省标杆”。市税务局在2021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省会城市第八,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薛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