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街头艺术秀:流动的风景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2 10:57: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街头艺术秀:流动的风景线

  十番乐队演奏传统曲目《雁来云》。记者 张旭阳 摄

  十番音乐、现代舞、器乐合奏、吉他弹唱、评话、闽剧……“五一”假期,漫步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河口、梁厝等街区,人们不时可邂逅秀艺术绝活的街头艺术达人。街头艺术秀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福州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丰富了福州城市文化内涵,激活了坊巷、古厝活力,让人们乐享福文化大餐。

  5月1日,由福州市文旅局指导,福州古厝集团、福州市文化馆主办的第二届福州街头艺术文化节在朱紫坊开幕,一批街头艺术达人竞展风采,“虾油味”“国际范”兼备,让人们领略了福州街头艺术的别样风情,滋养了人们的“五一”假期精神生活。

  奏响福州本土“交响乐”

  1日,在活动现场,随着十番音乐传统曲目《雁来云》乐声响起,一群身着盛装的十番乐手且行且奏,向人们展示了“后奏管弦前鼓板,香烟人气两氤氲”的福州十番音乐风采。演出的福州茶亭十番乐团团长张鸿雁告诉记者:“十番音乐分行奏和坐奏,《雁来云》是一首行奏曲目,非常适合在街头演出。”

  乐团的椰胡手李华政年近八旬,但乐团的排练、演出几乎场场不落,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十番音乐可是我们福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我们希望通过街头表演的形式,让人们更多更好地了解福州本土‘交响乐’。”

  IT博士为街头艺术

  带来“国际范”

  如果说十番音乐表演飘逸着浓浓的“虾油味”,那么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提琴社带来的器乐合奏则充满了“国际范”。当日他们带来了《这里的风景真美》等器乐合奏,乐队小提琴手关胤是名IT博士,现是高校教师,他告诉记者:“街头器乐演奏在国外大都市十分流行,非常受欢迎。街头艺术文化节为我们走上街头进行器乐演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据介绍,提琴社成员多来自高校,1日表演的《这里的风景真美》便是他们特别为此次街头艺术文化节创作的。

  创新表达福州非遗

  1日在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木子瑾现代舞团带来的舞蹈《油纸伞》。舞团负责人郭麒介绍:“油纸伞是极具福州特色的代表性文化符号,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此次我们尝试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以舞蹈的形式,通过讲述一位‘戏痴’的回忆,将福州油纸伞的传说、故事娓娓道来。”

  郭麒告诉记者,舞团还结合福州非遗项目冷凝香创作了非遗情境表演《心香》,展现的不仅有袅袅的香气,还有浓浓的烟火气。

  据介绍,第二届福州街头艺术文化节将持续两个月。主办方把常态化街头艺术秀与街头艺术文化节相结合,努力将文化节打造成福州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注入街头艺术力量。(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