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区认真部署排水防涝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2 09:33: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明两天,福州市将迎来一轮连续性强降雨的考验。记者11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聚焦“安全”关键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调度城区水系,预先腾空水体,抢险人员、抽排设备提前预置等措施,确保城区应急排水防涝工作“有备而战”。

  根据气象预报,今明两天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过程雨量预计为100毫米~130毫米,局部超150毫米。

  “为做好预排预泄工作,我们进一步强化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对接,通过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提前调度应对。”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保障城区“水安全”,10日起,联排联调中心就对西湖、琴亭湖、温泉湖、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等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进行了预排预泄。

  引水泵站及水库方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3座引水泵站已于10日凌晨停止生态引水;八一、登云、过溪等3座水库已将水位降至溢洪水位以下,挂闸待机。

  光明港、琴亭湖、井店湖、西湖等城区重要水体,后续将根据雨情预报进一步降低水位。11日起,所有沿江闸站只出不进、腾出库容应对降雨,排涝机组均做好应战准备。

  “由于城区库湖闸站都提前‘上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区的景观水位,还望市民理解支持。”上述负责人说。

  “10日下午,联排联调中心就召开了专题防御部署会,当日15时35分,启动了排水防涝五级应急响应。”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地铁公司、市水务集团、各水系包、四城区建设局及各项目业主等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均已按城区排水防涝工作责任状部署分工,形成排水防涝合力。

  为确保“战时”及时响应,排涝尖兵已做足准备。据了解,市本级共有26台“龙吸水”、60台动力站、33台高扬程泵、21台潜水泵,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6000立方米/小时,现已全部返厂维护保养完毕,各项工况良好。

  截至昨日15时,我市共出动巡查应急人员236人、车辆45辆、动力站32台,并调度5台“龙吸水”驻守在魁浦下穿通道、东二环泰禾广场、省血液中心、双湖高架桥等区域,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1785条次。(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