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好“组合拳” 惠企稳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7 09:28: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融资不好办,有银行“量身定制”贷款服务;经营有困难,有专员上门问需指导;怕水电停供,有惠企政策“兜底”……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下沉一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打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组合拳”,推动企业提振信心、加快发展,全力冲刺“双过半”。

  服务窗口搬一线

  用水用电不用愁

  “在复工复产用水方面,有没有需要我们支持的事项?”“你们尽管放心,有任何用水问题,都可以和我们的营商专员直接联系。”近日,一场场开在一线的对接会,让不少企业连连点赞。

  查摆问题、“对症”解决、业务宣传……这样贴心的“上门服务”,来自市自来水公司的大客户走访活动。万科地产、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大东海地产……走访中,福州水司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起,把服务窗口搬到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上足人马为企业生产、施工用水保驾护航的同时,市自来水公司还通过数字水务平台,24小时监测供水安全。

  除此之外,福州市针对水电气服务保障也有实打实的暖心举措。对福州市商贸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水、气费用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缓交,经供水、供气企业审核同意后在缓交期间不断水、不断气,单次申请可延期缓交3个月,经多次申请最长可延期至2022年底。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电费的用电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经供电企业同意后可实施“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管控措施解除后的一个月内补缴各项费用,免收滞纳金。

  一企一策办贷款

  解决企业融资难

  “感谢永泰信用社送来的‘及时雨’,这次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融资贷款政策确实好,利息低,办理还快速,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永泰农信社以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为依托,向福州中纺实业有限公司发放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融资贷款1000万元,贷款成功办理后,企业负责人邱先生由衷地感叹道。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融资贷款是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上线的一款贷款服务。针对已列入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纾困名单的制造业企业,永泰农信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线上提升对接服务效率,线下提增贷款办理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努力满足制造业企业资金需求。

  融资难题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福州市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在榕金融机构投放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推动对日常征信良好、确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确保能续尽续。

  服务民企有专员

  把脉问需助发展

  近期,市总工会从走访服务企业、壮大职工队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市总工会派出指导组赴12个县(市)区,结合22条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任务清单,重点对劳动与技能竞赛、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问需和指导。市、县(市)区两级工会还派出20名工会干部赴基层服务民营企业,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壮大职工队伍,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市网络货运联合工会、闽侯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1万多名职工通过“指尖入会”形式加入工会组织。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福州工匠年度人物评选首次为数字工匠专门安排名额,市高新(数字)产业工会建立“数字工匠”培育库,采取订单式、定向式、项目制等方式推动数字经济职业技能培训,截至4月底已培训近2000人。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实各级工会干部进企服务、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等助企工作;深化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6月底前启动52项市县两级劳动与技能竞赛。(记者 叶欣童 孙漫 李白蕾 通讯员 林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