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培育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再访闽江学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7 16:56: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培育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再访闽江学院

闽江学院。记者 林双伟 摄

  置身橄榄园,用剧本杀的方式感受橄榄产业的沉浮变迁是何种体验?不久前,以橄榄文化为主线的剧本杀《一榄情深》在闽清县梅溪镇正式开张迎客,这也是全省首个以农业产业为主题的剧本杀剧目。闽江学院2020届毕业生江华丹说,这是学校探索的第三课堂,她和她的“一榄情深”项目团队将助力当地打造一条橄榄农文旅产业链。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一年多来,闽江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难忘时刻】

  2021年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校园广场上师生们高喊“总书记好”“习校长好”,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习近平肯定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牢记嘱托】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已和企业共同成立‘应用印花联合实验室’,由企业免费提供整套数码印花设备,委托校方进行设计和生产。”闽江学院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负责人称,在实验室里,图案设计到样品的制作,平均只需10分钟左右。目前已有4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该实验室,孵化出3个微创企业。

  勇于开拓,应用创新。一年多来,闽江学院新增现代纺织服装、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化工新材料等4个产业学院,以及13个省级“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项。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设有纺织类专业的高校,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拥有从面料、服装设计到服装营销并涵盖完整产业链条的专业群。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从立德、勤学、修身三个维度出发,构建“五位一体”的第三课堂新模式,建立“积分制+奖学金”的文明养成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全方位成长。建成全省首个思政教育劳模工作室,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

  牢记嘱托,逐梦前行。一年多来,学校科研创新实现新突破,“海上福州研究院”和“中国(福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两个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闽江学院积极打造智能信息与大数据、海洋资源与环境、闽都人文艺术与传播等特色学科群,持续深化“引企入校、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逐光而行,行必致远。闽江学院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出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记者 张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