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多管齐下勤治理 只为源头活水来

——我市加强水环境整治亮点纷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7 15:22: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整治后的陈塘港

  长乐新闻网讯 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事关子孙后代的重要工程。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水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莲柄港和上洞江整治接近完成,城区内河治理正在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有条不紊,畜禽养殖污染和企业污染治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确保生命之源常清。

  莲柄港和上洞江: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

  近日,记者来到莲柄港鹤上段,只见经过清淤后的清澈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沿岸一段段精心筑起的砌石护岸整齐划一。工人们正忙着铺设亲水步道。亲水步道完成后,还将在步道沿线种上马尼拉草、柳树、胡桑、黄金榕及桉树等植物,届时这里将成为生态休闲、景观宜人的绿色走廊。据了解,该段总投资约7300万元,目前已全面竣工,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建成后,不但提升了防洪能力,还大大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郑明告诉记者,莲柄港河道整治总体工程涉及鹤上、漳港、文武砂、潭头、金峰、文岭等6个乡镇。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河道两岸砌石护岸、绿化和人行道建设以及河道清淤截弯取直等,总投资5.86亿元,整治后的河道将充分发挥防洪、排涝、灌溉、引水、航运等综合性水利枢纽功能。目前二期工程也全面启动。今年实施的共有四个标段,涵盖鹤上德成黄金段、文武砂段、金峰段、潭头段,整治的长度共13公里。现在鹤上德成黄金段已准备动工建设,其他标段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今年下半年部署动工建设。整治后,将达到设计标准十年一遇洪水不漫的标准,也将大大改善两岸的生态环境。

  同日,记者来到玉田镇西社村看到,经过三期整治之后的上洞江玉田段河道不但河水更干净,景色也更宜人了,河道两岸还种上大花紫薇、台湾栾树、高山榕等600多株的树苗。据悉,上洞江流域玉田段河道整治一、二期工程(大溪桥——玉田大桥段)已经于2011年12月份至2012年7月份开展并通过验收,共投资890万元,整治长度达1443米。河道整治的完成,不仅让上洞江流域玉田段大溪河道的水质更好,同时也消除了沿岸村民因洪水带来的安全隐患。

 

  城区内河整治:还给了市民一片洁净

  我市城区的主要内河是下洞江,其发源于鹿平山,流经奎桥,于郑和桥附近进入下洞江干流,经奎桥水闸分两支,一支经新城区、首占、营前等乡镇,汇入上洞江;另一支流经西关、里仁等,汇入闽江。针对我市内河存在旧有河道标准偏低、支流河道侵占严重、河道水质污染明显、旧城区地面标高低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开展了截弯取直、拓宽改造、内河清淤等一系列十分必要的整治工作。

  记者在汾阳溪看到,经过整治,汾阳溪已经被截弯取直,旧体育场桥和实验幼儿园边便桥等内河障碍物被拆除,芝山溪口至铁炉溪口河道得到改建,资圣溪河段得到改造。站在经拓宽改造的奎桥上,可见经清淤及截污后的奎桥至芝山溪汇合口处水流静静地流淌,据了解,此段清淤长度达到1040米,清淤量6193立方米。为保障行人安全,芝山溪汇合口至吴航街道进行了围墙建设。此段改造有效地改善了排涝瓶颈问题。

  上洞江段锦江花园段也进行了河道整治,新建驳岸有400米长,侨中至三峰二桥段、香江段都进行了驳岸工程建设,侨中至仁德桥河道经过整治,河道两侧再进行景观绿化建设,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河下江段改造一直是民众关注的重点。住在河下街的姜依伯说:“以前,居民生活污水、化粪池都直排河道,水体污染严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也是随意丢弃,造成水体污染,同时严重影响河道景观形象。经过管网建设,现在河道水变清了,水流速度也加快了。”据了解,奎桥到三峰二桥河道清淤长度达到1800米,西关桥至里仁桥河道整治长度800米,里仁桥到朝阳二桥段还进行了河道整治、景观工程及挡墙工程建设。

  据统计,2000年至今,已经累计完成河道整治长度约12700米,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内河整治力度,计划投资1150万元开展内河整治,其中投资200万元推动汾阳溪、资圣溪、天王溪等内河支流清淤工作;投资450万元开展下洞江(西关桥—里仁桥段)北岸河道整治及景观工程;投资500万元启动下洞江(泮野段—航兴桥段)河道整治及景观工程。

  污水处理厂和畜禽治理:助力打造水环境

  同时,我市正全力推进三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滨海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采用水解加氧化沟工艺,工程总投资1.09亿元,已于2012年4月通水调试,8月投入正常运行,日均处理水量达到1.8万吨,目标日处理污水能力8万吨。正在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处理能力达到3.75万吨/日,日均处理水量达到2.5万吨,污水厂内部管理及中控系统进一步规范,污水进水浓度、生化池活性污泥浓度和单位耗电量均有明显提高。此外,我市正在加快潭头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该厂征地工作已经完成。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市农业局也多次召集重点畜禽养殖场业主进行部署和培训,组织业主赴外地观光学习,介绍业主与专业环保公司对接,并深入现场检查指导,落实推动,畜禽养殖场业主也逐步转变观念,在考察学习中看到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给养殖业带来的机遇,提高了治理的积极性。至去年10月底,列入2012年流域整治重点项目的长乐顺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乐长鹤饲养有限公司和长乐宏恩种猪场污染治理全部完成污染治理。

  为迎接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创造良好的环东湖生态水资源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东湖周边环境进行为期三年的综合整治。我市相继成立东湖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东湖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畜禽养殖整治、区域污染源治理、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东湖周边畜禽养殖场计划拆除160家,通过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拆迁协议签订93家,其中猪场70家,鸭场23家。另外,东湖浮萍清理工作业已宣告完成。

  据了解,我市下一阶段将继续抓好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禁建区外畜禽养殖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快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区管网改造建设步伐,推进潭头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给全市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高维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