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美德少年,未成年人学习的榜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9 09:08: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曾鑫(左)、刘修远(中)、杨浩滨(右)

  长乐新闻网讯 5月26日,福州市举行第二届“美德少年”颁奖典礼,在被表彰的30名“美德少年”中,我市城关中学的刘修远、航城中学的杨浩滨、漳港中学的曾鑫榜上有名。

  “六一”前夕,记者走访了这三位“美德少年”,他们所表现出的文明有礼、诚实守信、尊老爱亲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示我市青少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刘修远:同学称赞的“班级总管”

  记者走进城关中学,当打听九年(1)班的刘修远同学时,几位同学抢着答:“他是班长,也是总管。”

  “总管啥意思?”记者纳闷了。几位同学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同学的校徽、团徽丢了;班上没扫把、拖把了;班级的签字笔没有了;值日生的锁匙丢了……一遇到这些事情,同学就来找他,而他从来都是不推辞,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就会买了扫把,带上新磨的锁匙等东西来学校。”

  “修远同学还把班级当成自己的家,总想班级布置得温馨一些,让同学们能每天都有好心情,于是他买了一些绿色植物放在教室,使教室多一份生机。”

  “班级建图书角,他把家里的存书搬进来,让大家轮着看。”

  说着说着,记者在同学们的带领下,找到了刘修远。“你真的像个大总管了!”记者夸他一句,他略带羞涩地笑笑说:“既然大家叫我总管,我就要全管起来嘛!”

  班主任告诉记者,刘修远帮助同学学习的事。刘修远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他乐意帮助学习差的同学。初一时他的同桌学习成绩较差,经常考不及格。于是修远开始帮助同桌补习功课。老师问他:“那你不怕他影响你吗?”他笑着说:“应该不会吧,我会安排好的。”从此以后,修远每天到校后,总要先检查同桌的作业,发现有出错的地方,就及时帮他讲解,让其改正。下课时,同学们出去玩了,他有时还在帮同桌辅导课堂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同桌没让他失望,学习有了进步。班上无论谁学习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正因如此,同学们都说:“刘修远真是个好总管!”

 

  杨浩滨:诚实守信的阳光男孩

  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总会看到一位身高1.8米的国旗手,用标准的动作展示朝气蓬勃的风采,他就是诚实守信阳光男孩——杨浩滨。

  “我答应的事一定办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特别是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决不食言。”杨浩滨经常这么说也这么做的。有一次,学校临时通知班里出一期黑板报,时间紧迫,宣传委员就请他帮忙,杨浩滨答应后,发现难度很大,除了要找相关的材料,还要设计版面等,但他并不退缩,答应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后来经分工合作,利用课余时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杨浩滨还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培养忠厚老实、诚信待人的良好品德,比如2010年杨浩滨全家去参观世博会,在高温的天气里,有些人耐不住,居然跨越栏杆插队,周围的人不敢吭声,杨浩滨大胆地向志愿者和保安人员举报。2011年8月,他参加了在福州市举办的“手拉手、心连心”大型公益活动,他按时出色地完成了团队交给任务,在活动中还结识了一些新朋友,并许诺通过网络互帮互助,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倾听他们的烦恼,给他们一些建议。2012年12月,杨浩滨代表学校参加长乐市中小学生三人篮球赛,不料在决赛中受伤了,有同学建议让人顶替上场,但他没有这么做,因为比赛规则是不能换人,为了维护比赛的公平原则,杨浩滨带伤上场,与队友奋力拼搏,最终获得初中组第一名。

  2011年10月,杨浩滨参加了“林觉民故乡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少年书画采风行活动”,其书法作品还被选中参展。2012年12月荣获福建省第四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学组硬笔二等奖。在2010—2011年度,被评为“长乐市优秀少先队员”。

  曾鑫:尊老爱亲是份内事

  见到曾鑫,不在漳港中学,而是在他家里。当时他已吃完午饭,正在擦桌子、洗碗,就是不让站在一旁的妈妈插手,他说:“妈妈干活回来累了,家务事我帮着点。”

  曾鑫的妈妈对记者说:“曾鑫真是个乖孩子,对老人特别的好。”

  有一次奶奶在走路时一时不慎,跌伤了右腿,经医生诊断说:“能治!只是要静养三至五个月。”一家人商量过后,决定由妈妈来照顾奶奶。这样,白天曾鑫上学,晚上一回来,就接过照顾奶奶的担子,坐在床头一边陪奶奶谈天,一边帮奶奶按摩受伤的右腿。周末时,曾鑫搀着奶奶出去慢走,甚至一有空就“搀”着奶奶出去“走走”。一晃,三、四个月过去了,奶奶腿脚好了,能四处走走,逢人就夸“我孙子真孝顺啊!”。

  曾鑫家的邻居杨太太,说起曾鑫这孩子,不住地点头称赞:“这孩子太懂事了,太好了!”原来,杨太太有个亲戚,是个五保户,70多岁了。曾鑫放学回家经常先到老人家去看望,晚上为母亲做完家务,再去为老人打水洗脚,打扫卫生。夏天蚊子多,为老人打开电蚊灯,冬天妈妈给钱买了个热水袋,他都拿给老人用,让老人整个冬天不觉得冷。这样直到老人去年安详的离开这个世界。

  “我与许多老人的关系都是十分融洽,被同学们称为‘老龄人之友’。我深以此为荣,我觉得尊老爱亲是份内事,还应当走得更远些,并将它在同学之中弘扬开来。”性格内向的曾鑫说出了心里话。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