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

——记人民满意派出所江田边防派出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7 15:13: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5个派出所获评福州市2013~2014年度“人民满意派出所”。江田边防派出所就是其中一家。

  3月9日,记者来到江田边防派出所,只见派出所办证窗口处,村民陆陆续续前来办各种手续:有办理暂住证,有办理身份证的,还有给孩子报户口的······办证干警认真审阅资料,耐心为村民说明表格的填写,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上门服务解民忧 简化程序让民便

  “我们这里每天都很很多村民来办证。此前江田村、友爱村两个村因为征地补偿,许多户籍已迁出的村民为了领取征地补偿款,又将户籍迁回村里。由于公告时间紧,回迁人数达200多人,我们派出所干警加班加点、简化程序,在时限内帮村民办理户籍迁回手续,确保村民能够领到征地补偿款。”江田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致彪说。

  为了方便应届生参加高考,该派出所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办证程序、缩短办证时限,为应届生一次性办结身份证。同时,根据应届生要求,将原本需要本人到派出所领取的身份证通过学生办证时签字确认寄送至学生家中。

  “我们派出所没有移动的指纹、血样采集设备,有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上门接送老人到所里办证,办证完再送证上门,为老人提供方便。”张致彪说,还有一些精神病人、瘫痪或者卧病在床的不方便移动的人员需要办证,派出所与江田卫生院合作,根据家属要求,与医护人员一起上门服务,方便村民办证。

  不仅如此,江田边防派出所还实行“警官兼村官”办法,包村段警在村里兼综治副书记,参与村热点难点问题,为村民分忧解愁。

  积极介入调纠纷 促进和谐保生产

  “最近厂里怎么样?还有人闹事吗?”3月9日,记者跟随派出所副所长郑苏伟一行来到福建长乐二棉厂,对企业进行回访。郑苏伟一行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年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员工动态。

  “去年11月时,由于经济不景气,我们厂的部分工人因为辞工等问题,组织了大批人闹事,事情十分棘手。在接到我们的报警后,派出所的杨警官组织干警过来帮我们协调、处理事情,找那些盲从的工人说明情况,让他们冷静思考,不要受人挑拨,同时处理了几名带头闹事的工人,最终在短短2天时间里圆满解决了这件事情。”福建长乐二棉厂厂长刘郭勇告诉记者,派出所警察的积极介入、耐心调解,解救了工厂的困境,保障了工厂的顺利生产经营,也维护了工厂的合法权益。

  江田企业众多,外来员工也多,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记者了解到,仅去年,江田边防派出所就妥善调处化解了包括“2014.01.17”长乐市第二棉纺厂聚众讨薪纠纷、“2014.11.24”长乐市第二棉纺厂工人集体辞职在内的十余起因各类经济赔偿和补偿问题引发的疑难性纠纷事件。

  结合特点创做法 警企联防保平安

  连日来,江田的村民都能看到边防派出所的干警与保安一起,手持警棍、面容严肃地在大街小巷巡逻。

  干警怎么跟保安一起巡逻?原来,这是江田边防派出所根据辖区属于工业区的特点,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警企联防、点线结合”的方式,一起维护辖区治安。

  在企业的保安室里,只见干警与保安一起察看监控探头,了解企业周边治安情况。

  郑苏伟告诉记者,江田企业众多,各个企业都聘有保安。原先这些保安都是各自为政,仅负责自己厂区的事务。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我们采取“警企联防、点线结合”的方式,将所有企业的保安都集中起来,进行排班,安排巡逻,整合保安资源,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共同维护辖区治安。同时,将企业的监控探头延伸到周边道路,依托企业促进平安工作。

  自去年6月实行“警企联防、点线结合”以来,江田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抢劫、盗窃等案件发生率降低很多,特别是两抢案件实现“零发案”。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