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城关中学:爱,无处不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9 05:46: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对待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语文教学应该‘有情’,要把教材之情、教师之情、学生之情水乳交融地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之中。”城关中学教师邱惠钦在她的教学总结中这样写道。在实际教学中,她知行如一,爱生如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要让孩子们乐学,首先必须做一个让他们喜欢的老师。”她经常这么说。

  邱惠钦老师只是城关中学教师队伍中普通的一员。“我们学校老师有敬业乐业的良好传统。”城关中学校长林文斌这样告诉记者,他最欣慰的就是这一点,老师心中有爱,教学就有激情,“因材施教”他们都运用得很娴熟。

  从情感上爱学生,解决学生的学业困难和生活困难

  “由于各地教育水平不同,七年级刚入学时,学生们学习力参差不齐,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大不同。各科老师重视抓基础,督促好学生们的日常性学习工作,作业尽量在课内完成,减少因家长配合不到位带来的不良效应。”据林文斌介绍,该校教师注重课堂实效性,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学校倡导老师跟学生“一对一”、学生跟学生“手拉手”的方式,不断探寻特殊教育规律、成长规律、挫折规律、融入规律,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突出重难点,有研究、有方法、有效果。

  “困境中磨砺出的老师更坚强。”在城关中学,记者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感觉。许多老师放弃中午回家休息时间,午饭吃在学校,吃完就到班上督促学生学习、休息,或找学生谈心,无偿辅导与帮助学生。该校涌现了林枝、高向如、陈明枝、陈而龙、林芳、郑艳月等优秀的教师。陈明枝说:“和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20年来,这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学生食堂是城关中学一大特色,是关心学生生活的集体体现。宽敞明亮的场所、干净的桌椅、卫生的餐具,最重要的是优质、可口、便宜的饭菜,让学生们体会到温馨的家的感觉。据了解,全校600多位学生几乎都选择了中午在学校就餐。

  “食堂一方面给学生吃饭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减少了交通隐患,很受家长欢迎。”该校总务主任说,一些老师还自掏腰包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爱,促使学生快乐地成长。据介绍,经过三年的熏陶,每个学生的学业、为人等方面都比刚进校时有了长足的进步。该校中考提高率不断上升,得到了教育部门的肯定与表扬。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关注成绩更重要

  城关中学的学生有其特殊性,由于经历的关系,自尊心和自我保护意识大都比较强,这就需要老师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爱心,对他们的教育要更细心,更有耐心,要善于挖掘其闪光点,多鼓励,多表扬。该校老师意识到这一点,王晓东老师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关注成绩更重要,一切付出,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心地学习,有尊严地读书、快乐地成长。”

  “走出去,请进来”在该校有了新的含义:老师多走出去家访,加强家校联系;把相关部门请进来,进行爱的教育。

  林敏捷老师在家访中了解到,多数学生的居住条件、学习环境比较差,少有专门的书房,父母上下班时间不定,管教孩子的时间较少,因此在家学习主要靠自觉,但是多数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只要孩子有需要,都尽力满足,而且一些家长还经常跟老师保持电话联系。了解到这些,他更加关注学生的每一点变化。

  参观天文馆、禁烟教育报告暨情暖城关中学学子行动大会、“怎样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报告会、“心手相牵绘七彩”志愿服务活动……记者了解到,该校在加强家校联系的同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在城关中学采访期间,记者偶遇今年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乐一中的苏杭同学,她向记者表示了感激之情。获得过全国华罗庚杯数学竞赛三等奖的她一直很感激政府“只要初中学籍三年均在长乐,一样可以报考长乐一级达标校”的政策,还投入巨资修建了漂亮的学校;更感谢学校、老师对她三年无微不至的关爱。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