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名师引领 智慧成长

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2 19:39: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林钟钦和林芝老师分别携学员到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开展送教活动。在全市上下认真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大背景下,有这样的机会领略名师的教学智慧,对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非常有益的引领作用。

  10月26日,长乐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林钟钦老师针对寓言题材的课文带来了讲座《旁观寓言,言理合一》。讲座谈及了本次的备课思路、教材处理,同时也为如何教授寓言类的课文指明了新方向。名师工作室学员方航老师为二年级的孩子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坐井观天》。课堂伊始方老师便借助动画形式呈现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教师在课堂中抓住本课的语言特点,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如:教师范读,分角色读,带节奏朗读,动作朗读等。在朗读中引导学生理解并领悟文本蕴涵的深刻含义。纵观整堂课,方老师灵活地应用多媒体教学,适时引导学生思考,在朗读中感悟,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成了学习目标。

  这节课老师教得快乐,学生学得开心,从角色扮演,到歌声阵阵,于无形中体会寓言的魅力。

  11月4日,我校迎来了由泮野中心小学副校长林芝老师及其学员于风钦老师带来的第二场语文名师送教活动。在《去年的树》一课中,于老师牢牢抓住文本特点,读与悟结合、品与思并重,引领学生深入童话中的角色,体会着鸟儿的情感世界。教师通过引导孩子真情朗读、想象画面、反复品味,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鲜活的童话世界。

  课后,林芝老师就本节课的教材处理、学习方法及课堂生成等方面做了微讲座。她结合语文课程标准倡导学习方式应多元化,让我们明白在教授童话体裁的课文时,可以从个性朗读、语言训练、诗词歌赋等多方面拓展,进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整体感悟。本次教研不仅锻炼了两位执教的老师,更让所有参会的教师对如何上好童话寓言题材类的课文引发了新的思考。

  通过“名师送教、专家指教”式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让ip 校教师近距离地聆听到名师的指导,也得到点拨、受到启发、开阔眼界。期待下一次工作室成员能再次展现精彩的活动,引领我们在小学教育成长之路上越走越远!

  (通讯员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