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3 08:30: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市旅游局在全市旅游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集中检查范围为各旅行社、各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点),检查内容重点包括以下方面。

  旅行社是否组团前往不具备开放条件的旅游景区进行旅游活动;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是否租用有资质的旅游车辆,并落实“派车单”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出境游行前说明会制度,并及时向游客做出安全警示;纳税人偷逃税款、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经营场所、营业设施、注册资本等基础性经营条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从事导游、领队服务是否取得经营、职业许可;分支机构的名称、标牌、经营范围等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依法规范经营,有无出现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强迫消费、强迫购物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导游和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是否合法规范;是否依法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提供与合同内容相符的旅游服务;是否与导游等长期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相关社会保险;取得相关质量标准等级的旅游企业的设施和服务是否低于相应的标准,未取得质量标准等级的旅游企业是否使用相关质量等级的称谓和标识;“爱旅游,行文明”文明旅游宣传落实情况。

  星级饭店落实消防安全和文明工作情;消防安全落实情况;应急演练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电梯、锅炉等特种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反恐设施设备、住客实名制入住和饭店娱乐场所安全相关因素落实情况;餐饮卫生落实情况;“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宣传氛围落实情况。

  旅游景区落实安全工作情况;安全管理机制、应急预案是否健全;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情况;是否配备安全保护人员、安全巡查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备、防恐设备;危险地带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完善,包括安全护栏、水上拉网等应齐全和有效;游览游乐服务设施,包括交通工具、交通设施、游乐设施、水上游乐设备以及地面防滑处理、无障碍设施等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旅游安全警告标志、标识是否齐全、醒目、规范;安全宣传、文明旅游宣传情况;是否建立紧急救援体系,配备必要的医疗急救设施;景区环境卫生情况;旅游餐饮服务是否规范,食品卫生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旅游厕所建设及管理情况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