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州市小学数学名优教师送教鳌峰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8 15:40: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6日,鳌峰小学迎来了福州市小学数学名优教师送教活动。来自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陈传兴老师和台三小鳌峰分校的吴思娴老师、王芳老师,为我市各小学教师代表近80人送来了高质量的“两课一讲座”。

  名优教师送教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福州市小学名优教师的引领作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此次活动两节课一讲座是以“关注学生有起点的认知”这个备课思路展开,让人受益匪浅。吴思娴老师带来的是一节三年级下册计算课《笔算乘法》。课中吴思娴老师在口算与笔算方法的沟通中,自然领悟笔算只是口算的另一种记录形式,二者的算理是一致的,只是表现形式不同。吴老师从学生原有知识经验出发,激发学生产生多样化的口算方法,随后她又引导学生用圈一圈点子图的方式直观解析各种算法的算理。

  王芳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上册数学《百分数的认识》也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入手引入百分数,引导学生借助“百格图”“十格图”“线段图”等直观手段加深理解百分数的意义,实现了有价值的直观依托。

  陈传兴老师就这两节课及日常备课所得跟我们畅谈《我眼中的小学数学教学策略》,他指出学生的认知常停留在直观层面上,我们在选择直观辅助教学时要注意使用的价值性,不要为使用而使用,成为课堂教学的累赘;他还指出备课一定要从学生原有的认知起点出发,沟通新旧知识间的联系,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化新为旧。同一系列的教学内容可以采用相似的教学策略,但要注重知识间的纵向联系,做到关注学生有起点的认知,使学生学会学习。

  (记者 黄言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