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营前社区:规范化工作让移风易俗更深入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4 10:18: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3月1日下午,营前街道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在营前社区会议室召开。街道的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为何在社区召开?

  “营前社区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得很好,所以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让其他村(社区)的人都来学习学习。”营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淦说。

  那么,营前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究竟如何规范化、制度化呢?

  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2016年9月,我市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后,营前社区通过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大会等多场活动,传达贯彻市里有关精神,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前社区党委书记林孝雍告诉记者,他们约发放了2000多份移风易俗宣传单,广而告之,让村民了解移风易俗工作。

  营前社区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让社区居民遵守规定。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做到制度上墙。

  “我们社区有林、陈、邹三个大姓氏,我们邀请了这三大姓氏宗祠理事参加红白理事会,进一步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让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更加顺利。”林孝雍说。

  凡有婚丧喜庆活动,干部必入户

  “只要社区居民家里有红白事,我们都要入户,了解酒宴桌数、菜金、拱门等情况。”林孝雍告诉记者,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他们就认真细致做好事主的思想工作,要求丧事简办,喜事不大操大办。

  在做好这些工作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填写好《婚丧喜庆操办酒席申报表》,并让事主作出承诺签字盖章。同时,对入户情况进行拍照存档。

  2016年2月28日,社区居民林宏波的父亲去世。他们家三男一女都是旅美、旅加华侨,原计划操办50桌酒席并在酒桌上分祭。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行到他们家了解情况后,认真做思想工作,最终林宏波一家同意酒席减为25桌并承诺不分祭。同时,乐队和拱门也缩小规模,乐队减少到3家,拱门减少为3面。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至今,营前社区红白理事会共干预丧事23场,节约资金165万元,干预喜事8场,节约资金65万元。

  移风易俗仍将继续

  “我们这边虽然大操大办没有那么严重,但是群众的思想观念也不是马上就能改变的。所以移风易俗工作仍要继续。”

  “我们社区敬老院门口的小公园是居民聚集地,我们将把这个小公园提升为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增设移风易俗宣传栏、宣传标语等,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移风易俗。”林孝雍说。

  营前社区共有7个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加大宣传力度,在每个区都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让群众一出门就能看到,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