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各部门联合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违法行为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31 19:28: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很多骑电动车的朋友都给自己的电动车上安装了带支架的遮阳伞,防晒措施做好了,可是这样安全吗?遮阳伞虽然可以挡太阳防晒,但交警部门提醒,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安全,最好不要擅自改变车辆结构,安装遮阳伞。

  究竟能不能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使得整个车身的重心有些偏移,行驶过程中容易受风影响,电动车跟遮阳伞就会摇摆不稳,难以掌握平衡。特别是遇到急转弯、刮风或道路湿滑时,遮阳伞极易摇晃,对车的灵活性造成影响,车辆容易失去重心而侧翻。遮阳伞撑开后相当于将车身加宽了近一倍,车辆行驶时,遮阳伞容易刮到别人,发生意外。同时,因为遮阳伞遮挡了视线,会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而装上遮阳伞之后,高度明显已经超过1.5米。

  为维护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自7月14日起,长乐市市场监管局抽调执法骨干10人组建两个行动分队,以长乐市区为主要整治区域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销售安装电动车遮阳伞(篷)的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已拉网式检查城区电动车经营单位和修配单位107家,共出动执法人员238人次,现场销毁遮阳伞46副、挡风屏8副,遮阳棚14套,暂扣电动车雨棚24套、遮阳伞6副、遮阳棚1套、挡风屏2副 ,立案查处6起。

  另一边,交警大队也积极响应,迅速开展行动。从7月18日起,交警大队就在城区范围开展非法加装遮阳伞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城区摩托车、电动车行驶的规律特点,到城区各主要路口,及商业中心、农贸市场、车站等周边重点路段,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从快从严处理,重拳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拆缴一辆”。同时对摩托车驾驶人进行劝诫、教育、引导。”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

  截至7月30日,交警大队共拆缴非法加装遮阳伞479把,有效遏制了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的交通违法行为,净化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