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营前司法所打造“菜单式”社区服务 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效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7 14:51:42   来源:长乐新闻网讯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8年2月初,营前司法所联合长乐区爱分享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在营前街道文化站开展“捐赠旧衣物公益慈善爱心志愿活动”,组织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加入到志愿公益活动中,在现场志愿者义工的指导下帮助收集、整理、打包旧衣物。这是营前司法所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社区服务质量,提升社区矫正效果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了解,近期,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的时间常与工作、生活发生冲突的情况,营前司法所改变了原有单一集中社区服务的模式,大力推进“菜单式”社区服务。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筛选出长乐区爱分享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边防派出所、长安村幸福院及本辖区的13个村居设置社区服务点,服务内容涵盖了公共场所卫生保洁、维持交通秩序、整理捐赠物、治安巡逻、陪伴老人等。通过“菜单”的形式列出服务的内容、时间、工作强度、操作难度,以“点菜”的方式提供给社区服刑人员,还在“菜单”中设置了双休日、工作日晚上的社区服务点,以便社区服刑人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避免工作冲突,灵活安排时间,确保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社区服务。

  “菜单式”社区服务新模式的推行,将进一步丰富社区服务的内容,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作用,在方便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多样化社区服务的同时,逐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社区服刑人员改造思想、修复社会关系、顺利融入社会。

  (记者  陈飞飞 通讯员 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