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全面加强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2 09:44: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日,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集中,森林防火点多、面广、线长,森林火灾隐患加大,形势十分严峻,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城乡群众平安欢度元宵佳节。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火职责。在元宵节期间,镇村包片领导、蹲点干部必须下到各自责任村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各级组织要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动员会,逐级落实各项森林防火职责,根据各自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防、扑各项措施的安排部署,做到防火人员明确,防火责任明确,防火区域明确。一有火情,挂片领导、蹲点干部务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强化防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通过宣传车、宣传喇叭、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印发传单等宣传形式在各林区要道、桥亭路口等重要地段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让防火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开展防火隐患检查,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各片挂点领导干部要深入林区,对责任单位火险隐患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特别是林区、山边村庄内的杂草要全面清除,消除火灾隐患,发现问题,责令其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巡护监管力度。瞭望台、检查哨、护林员要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巡护监管力度,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对违规用火者,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加强值班调度,建立应急机制。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领导带班24小时的值班制度,并要有值班记录,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一有火情,立即报告,及时处理,严禁漏报、瞒报和越级上报现象。

  各应急扑火队伍,特别是乡镇街道的半专业扑火队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备足备齐扑火工具,并做好检修工作,一有火情,确保拉得出,打得了。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