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锦辉社区获评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3 10:20: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航城街道锦辉社区创新思路,细化措施,开展拒绝邪教、防邪知识进家庭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居民综合文明素质,取得显著成效,近日,被评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

IMG_1802.JPG

  该社区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党建活动、平安社会创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建立了社区、园区、楼幢、居住户全方位的群治网络,配齐了28名反邪教工作的信息员和义务宣传员,建立了“社区为主、园区配合”的反邪教新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治保会、调委会、治安巡逻队等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民兵、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反邪教工作中主体作用,形式全方位的防范体系,逐步营造“人人反邪、家家拒邪”的良好斗争氛围,进一步筑牢了抵制邪教侵蚀的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加大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高居民的综合文明素质。在社区会议室设置100多平方的图书室,有科技、政治、经济、法律知识、文学、历史、实用技术等图书2000多册,为居民群众提供学习、阅读场所,创造了有益健康,增长知识的环境。

  近年来,社区投入大量经费,专项用于反邪教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小区一栏一标语”宣传设施及购置科普书籍,开辟科普宣传阵地,做到制度上墙,并明确专人负责看管阵地,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观图片展,了解邪教的危害。社区还通过张贴反邪教宣传图、深入辖区宣传科学知识、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品,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反邪教的重要意义和常识,教育社区居民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在社区会议室设置100多平米社会道德讲坛,不定期邀请市党校、文明办退休老师等进行居民文化道德、政策法规、居民健康等方面教育,让社区居民了解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社会危害性、邪教的基本特征、为什么要警惕邪教及如何反对邪教和抵制邪教等知识,不断拓宽视野,陶冶情操,提高居民拒绝反对邪教侵蚀的能力。

  此外,为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社区与中国移动合作开通社区便民短信通服务平台,由微机专员以短信形式将社区的服务项目、平安宣传、公告通知及反邪教宣传工作等信息及时地告知居民,截止目前为止,社区已发送便民信息2万余条,受益人群1000多人次,大大提高了居民对反邪教工作的知晓率。开展社区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建立了青少年趣味园校外课堂,开办以来接待学生1000多人次,成为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基地。与社区居民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共发放“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倡议书和致居民的一封信2850份,收回2765份。签订户数达到95%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反邪教工作的发展。社区干部与包片区段警定期走访辖区华侨中学、洞江小学指导学校制定反邪教工作,在学生中开展“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主题教育活动,将反邪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法治校等有机结合,加强青少年远离毒品侵蚀、禁止赌博、自觉抵制电子游戏和网吧诱惑等教育,确保辖区内每一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锦辉社区党支部表示,今后,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促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打造健康文明、和谐安定的社区环境,为促进辖区整体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做出积极的贡献。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