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情怀不老 乡愁永在

“双梦楼”张诗剑 陈娟文学馆即将开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7 17:06: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DSC_8092_看图王.jpg

DSC_8110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5月6日,记者随长乐区作家协会十多位会员前往长乐一中,参观了即将开放的“双梦楼”张诗剑 陈娟文学馆。近距离地感受了这对活跃在香港文学界的长乐籍作家伉俪的文学情怀与浓郁乡愁。

  该文学馆位于长乐一中图书馆四楼,面积近百平米,整个展馆内布置井井有条。馆藏资料包括3000(另有4000多册图书陈列在一中校图书馆)多册书籍,这些文学作品囊括了张诗剑和陈娟夫妇历年来的作品,香港文学报社出版的一些文学专著,夫妻俩文坛好友的赠书。还有图片、书画作品近二百幅。图片以时间为序,展示了两位作家在文学创作路上虚心向文坛泰斗们请教的动人瞬间,香港多个文学社团的创立之劳,对文学后辈的提携之功。书画作品大部分出自名家之手,其余部分为张诗剑本人创作。另有各类聘书、获奖证书、奖章、奖杯300多种,全面展示了两位作家在文学上(陈娟在医学上也颇有建树)所获得的骄人成绩。

230843974449720259.jpg

  “2016年,我们夫妻俩回长乐到一中参观时,萌生了在母校建个文学馆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长乐一中校方的支持。此后,我们夫妻俩在香港和长乐两地往返了五十多趟,才把目下文学馆内陈列的物品运送回来。希望通过这个文学馆架起香港与内地文学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为了寄托我们夫妻俩的乡愁,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了家乡长乐。”说起筹建的初衷和经过,年逾八十的张老很是感慨。

  据悉,“双梦楼”得名于张诗剑的长诗《香妃梦回》和陈娟代表作——长篇小说《昙花梦》。目前,该文学馆已经筹建完毕,将于近期正式开馆。

  延伸阅读:

  张诗剑:香港中华文化总会理事长、香港作家联合会副会长,原籍福州市长乐市,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1978年定居香港,既是诗人、作家、评论家,又是社会活动家和重要的社团组织者,著有《爱的笛音》《香妃梦回》等作品。

  陈娟: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张诗剑夫人,原籍福州长乐市,1964年移居香港,亦文亦医,著有《昙花梦》《玫瑰泪》等作品。

  (记者 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