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守护美丽湿地,我们共同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5 08:58: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更好地开展保护湿地、爱护海岸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9月21日,2018年国际海岸清洁日科普宣教活动在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40名华侨中学师生和区科协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据悉,今年已是第五年在保护区举行国际海岸清洁日科普宣教活动。

  国际海岸清洁日活动由美国海洋保育协会于1986年开展的全球性活动,定于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进行,是一项全球最多志愿者参加的活动。2017年,超过800000的志愿者在112个国家清理了超过20000000件垃圾。国际海岸清洁日的最大特色是参与者在捡拾垃圾、清洁海岸的同时,使用全球统一的数据表格记录海滩上垃圾的种类与数量。

  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首先想师生们介绍了国际海岸清洁日的背景知识,详细说明闽江河口湿地清洁海漂垃圾的活动安排,并讲解了垃圾收集及调查统计工具的用法。随后,师生们分成四组来到闽江河口湿地滩涂上,每组在随机抽取位置的5米×20米的清理样带内收集各种大型垃圾(>1厘米)和小型垃圾,对垃圾进行辨别分类。

  清理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湿地博物馆并学习湿地相关知识,工作人员则对垃圾记录数据进行统计。经统计,今年数量最多的海漂垃圾还是塑料类型垃圾,其总重量远大于玻璃、金属和纸质类型垃圾,而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的海漂垃圾主要来源于上游。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并表示要减少使用不必要的物品从而从根源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与他人共享自己用不到的物品,让所有东西都物尽其用,并把这种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分享给亲朋好友。

  通过本次活动,不但向同学们科普海漂垃圾调查统计的知识,也让他们更加直观感受海岸线的污染情况,了解海漂垃圾对湿地和水鸟的影响,激发了学生守护海岸线、守护湿地生态的热情。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