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教育局:扫黑除恶净环境,综合治理保平安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8 14:52: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教育系统特点,坚持从治乱抓起,把行业综合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切实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小手拉大手,壮大宣传声势

  教育局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组织各校悬挂扫黑除恶治乱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固定横幅216条、标语牌532面,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及班级微信群发送“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微信推送信息7条,覆盖人次达67.2万人次,印发1.1万份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册给全区教职员工学习,开学初印发《扫黑恶、净环境、促稳定、保平安——致全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给全区家长,宣传扫黑除恶意义,公布线索举报电话。认真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志愿者工作,积极协同综治、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活动,以“扫黑除恶治乱”为主题,上好秋季开学“法治安全第一课”。组织综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及相关部门专业人士,深入全区中小学,以“国旗下讲话”、广场宣讲、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讲解政策和法律知识,教给孩子们自救、自护以及规避危险的安全技能和方法,进一步夯实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基础。

  结合行业特点,细化行动方案

  教育局围绕校园周边、工程建设、培训机构以及可能发生的涉黑涉恶涉乱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在制订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总方案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对症下药”,分别制订了校园及周边环境、工程项目建设、学校财务管理、教育装备采购和校外培训机构等5个专项治理子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治理,截止目前已开展联合整治行动6次,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整治

  在发动基层学校摸排深挖“黑恶乱”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教育局对学校上报的问题线索逐一筛查核实并做出分类处理,已上报区扫黑办3条涉校涉生线索。同时加强部门联动,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个别学校周边乱象加强综合整治,实施有效打击。9月2日某小学和9月26日某中学各有一名学生在校外被社会不良青年威胁敲诈,事件发生后教育局和相关街道、派出所马上介入调查,及时予以处治,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教育局还针对“9.2”欺凌事件暴露出来的营业性KTV容留未成年人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建议函,建议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查处,依法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联合综治、公安、市场监管、城建监察等部门和乡镇(街道)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对校门口乱摆摊设点,违章搭盖建筑物、无证无牌车辆、无证培训机构等乱象采取果断措施,依法打击,全力促进校园周边环境有效提升,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