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助1800多户8000余人脱贫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6 08:36:2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区农业局受漳县扶贫办的委托,专门举办了两期漳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内容以经营传授和能力建设为重点,设计了三个模块:专题讲座、经验介绍、实地考察。

1111.jpg

  ▲培训聘请了富有教学、实践经验的省级高校老师和基层专家授课,重点解读中央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等。

微信图片_20181126084030.jpg

微信图片_20181126084033.jpg

微信图片_20181126084040.jpg

  ▲组织学员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茂丰休闲农庄,福州中以示范农场、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春光村,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和东湖数字小镇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有关漳县

  据了解,漳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和全省25个特别困难县之一。2017年3月,长乐区和漳县签订了《长乐区漳县扶贫协作框架帮扶协议》,成立了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协作帮扶机制,形成了扶贫协作合力。一年多来,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喜人硕果,两地确定扶贫项目,落实帮扶资金4928.04万元,受益群众达8740户32059人,帮助1800多户8000余人脱贫,20个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项目是关键。我区通过落实帮扶贫困村项目,建立了手工香醋酿造厂、中蜂养殖基地、食用菌种植产业园、中药材加工厂、农家乐、油料加工厂、面粉加工等,让贫困户受益。今年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站,发电及补贴收益重点用于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收益。截至目前,已扶持1977户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户均补助1万元,建成后每户每年预计增收3000多元。

  在人才扶贫方面,我区10余家企业提供2875个岗位,在漳县举办人才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17人。同时,组织区重点企业与漳县职业中专合作招收“冠名班”30名贫困户学生,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后第三年输转至企业顶岗实习,实行同工同酬,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今年8月,漳县首批15名学生在长乐恒申合纤科技限公司完成3个月顶岗实习。

  围绕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保障,区委组织部选派专人带领11名教育、医疗专技人员赴漳县挂职交流,还向漳县捐资助学159万元,受益贫困学生340名,其中大学生220名,高中生120名。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