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农机站:助力春耕备耕,为村民致富“保驾护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18 07:49:2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为了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区农机站按照区委区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提升我区农机化水平为重点,积极行动,及早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积极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

  “我站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示范基地和农机大户的技术和装备优势,鼓励引导他们在完成自身春耕备耕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代耕、代育、代插、代防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作用,有效促进农机机械化生产活动高质量、高效率进行。”区农机站相关负责人说。

QQ图片20190318080059.png

  目前,全区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9个,农机大户约50个,水稻工厂化育供秧服务中心2个,省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旱地作物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2个,拖拉机约1000台(套),插秧机约40台。

QQ图片20190318080146.png

  做好春耕备耕服务保障工作

  近期,我区举办水稻生产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培训会。会议邀请省农科院农业专家张琳为我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现场授课。同时,配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在长乐雪美农业专业合作社,举办2019年春耕生产现场会。

  经过培训会、现场会、演示会等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农民生产素质,为春季农机、务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示范带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促进水稻耕种收作业规模不断扩大。

  加强农机生产安全监督检查

  针对春耕期间农机生产作业特点,区农机站加强与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销企业的沟通协调,并要求他们认真开展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服务,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排除安全隐患,提高在用农机具的技术性能,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已检修各类农机具将近1000台(套)。

1552866848205688.png

  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自春耕备耕工作启动以来,该站重点向农机户宣传购机补贴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补贴惠农政策、新机具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 以及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春季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利用现场咨询、网络、LED电子屏、宣传品、宣传标语、手机短信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与惠农政策宣传。

  截至目前,该站共发送安全宣传短信700余条,向来该站办理业务的农机手发放安全宣传材料50多份,进一步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华秋实、春种秋收,每一位辛勤的耕作者,都不愿让脚步落在后面。又是一年春来到,我区农户同全国亿万农民一道,播下希望的种子,在新的一年继续“追梦”前行。

  (记者 姜亮)

QQ图片201903180803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