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守护外卖“舌尖”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8 08:43: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自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以来,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启“无接触”外卖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用干净、卫生、安全的食品。为确保市民外卖订得安心、吃得放心,区市场监管局从严落实监管工作,牢牢守住餐饮服务安全底线。

  严控外卖订餐环境

  区市场监管局每天对恢复营业的餐饮门店开展巡查、突击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将蔬菜、肉类、水产品区分清洗加工,原料、半成品、成品加工工具、容器分开使用,食品加工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管理,严格落实晨检、体温监测、洗手消毒、规范穿着佩戴工作衣帽和口罩等个人防护制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做好餐饮用具、食品加工设施设备等清洗消毒和保洁,指导做好食品处理区、电梯、空气过滤装置、就餐场所及桌椅墙面等清洗消毒工作,保持环境整洁及良好通风,并在食品加工和就餐场所配置洗手消毒设施。

区市场监管局:守护外卖“舌尖”安全

  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现场责令整改,严重违规者停止营业,督促业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规范经营,杜绝疫情传播的风险。

区市场监管局:守护外卖“舌尖”安全

  加强外卖配送安全

  为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等网络第三方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讲解和网络订餐配送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各外卖配送站点应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的体温监测和健康检查,密切关注配送人员健康状态,防控期间要执行比平时内控更严的标准,对配送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聚集聊天抽烟等现象要予以杜绝。

区市场监管局:守护外卖“舌尖”安全

  同时,该局督促饿了么、美团等网络第三方平台和入网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禁止经营野生动物菜品,并加大配送容器、车辆等清洗消毒频次,实施餐食封签配送,采取约定取餐地点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无忧的“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