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动态报道 >> 正文

高擎“扫黑除恶”利剑 争当平安建设“排头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0 10:16: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将黑暗挡在身后。用忠勇的藏青蓝驱散阴霾,让百姓走在灿烂的阳光下。他们,就是长乐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考评位列福州市第一名,全年刑侦绩效位列福州市第三名……这些“荣誉”见证了长乐警方围绕“平安长乐”建设、扫黑除恶守护长乐平安的努力和成效。

  重拳打击护民安

  “扫黑除恶,护一方百姓平安”,这是烙印在每一位刑侦警察心头的誓言。为了侦破大案,他们心思缜密,办事沉稳踏实;为了惩治奸邪,他们勇敢果决,常置生死于度外;同时,他们有情有义,心怀民生,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乐警方勇担使命,组建专班力量进行专案攻坚,深层清除重点区域黑恶雾霾,先后开展打击危害农村社会秩序犯罪攻坚战役、经济及重点领域犯罪围剿战役和禁赌犯罪的净化战役等“三大战役”,制定下发涵盖摸排、核查、会商、督导、考评、奖惩、整改等7类19项机制办法,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区局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767人,破获案件739起,打击涉黑犯罪组织4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3个,法院判决3个涉黑犯罪组织42人、2个涉恶犯罪集团34人、3个涉恶犯罪团伙20人,极大地鼓舞了队伍士气。

  一名合格的刑侦警察还要有“既破大案、又管小案”的本领。百姓关心的入室盗窃、盗窃车内物品、盗窃手机等案件,都是他们的“分内事”。截至去年年底,全区侵财案件发案总数2300起,同比下降13.14%,盗窃、“两抢”、电信诈骗等几类主要侵财案件,分别下降29.22%、43.75%、12.8%。其中事关百姓民生、人民深恶痛绝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5.28%。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并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率整体提升。

  重点攻坚剜毒瘤

  长乐区基层老年协会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容易被黑恶势力利用,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为重点整治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群众阻挠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长乐区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利用“老人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狠打农村乡霸、村霸、地霸、路霸现象。

  2018年3月,鹤上镇某村在建工地频频出现停工情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经过区公安局调查得知,该村村民在李某等人的带领下,以不满某项目征地补偿标准为借口,采取威胁、殴打施工人员、破坏设备、围堵工地出入口等方式,强令项目工地停止施工。李某等人还在村委会门口聚众闹访,造成严重社会影响。鹤上镇另一个村,同样存在相同的现象,该村老人会林某等人多次向厂内投掷石块、泼粪、殴打工作人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长乐区公安局民警对此展开专案经营,利用各种侦查手段,提前搜集证据,全面查清团伙结构、成员情况,精准发力,打击矛头直指利用“老人会”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有效查获案件,从源头上打击利用“老人会”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警方在全区共摸排316个老人会涉及3019人,从中成功打掉7个团伙48人,以老人会为幌子的违法犯罪团伙,目前已全部完成审判。

  打防结合促稳定

  “打”与“防”,是牢筑平安防线的两种手段。据了解,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区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有效治理了黄赌毒、地域性违法犯罪、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一批乱象,彻底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安民环境。今年以来,共抓获涉嫌黄赌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85人,查处涉黄赌毒案件220起,缴获各类毒品约29.78克。

  日常工作中,长乐警方坚持铁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形式,在社会面、网络媒体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多轮次集中宣传,筑起平安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局共组织粘贴公告5万多份,发放宣传纪念品4万余份,发送宣传信息10万条,印发两期应知应会5700多册,制作宣传专栏260多栏,悬挂横幅610多条,在全区派出所服务大厅及政府服务中心等地摆放宣传展板,营造扫黑除恶良好社会氛围。

  (区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