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罗道光:长乐集邮界的精英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4 16:2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罗道光在编排邮集

  说起罗道光是长乐市集邮界的精英,一点也不为过,从1995年至今,连续四度评为省集邮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全国集邮先进个人。邮集曾参加亚展受到中华全国集邮联表彰,其集邮事迹录入中华全国集邮联编撰的《中国集邮人物风采录》(第一卷)。

  《帆船》荣获世界大奖

  罗道光今年62岁,首祉村山前村人,少年时代爱好集邮,1988年起编组的《出土文物》、《钢铁长城》、《光辉的历程》、《集邮ABC》等多部专题邮集虽然在县、市邮展中分获一、二等奖,但始终未能在高级邮展上受到青睐,这不得不引起喜欢思索的罗道光的反思。于是,他反复阅读集邮报刊从中寻觅专题邮集的信息,他太想制作一部高水平的专题邮集了。也许是由于自幼生长在海边的人生经历和自身在交通部门工作的启发,他最终选定了《帆船》这个专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收集到500多种有关素材,在1993年长乐举办的邮展上,他的《帆船》初战告捷,获一等奖。同年在’93中华全国集由展览中获镀金奖,1996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96第九届亚州国际邮展中获银奖,1997年经过充实邮品,重新编排,新的《帆船》邮集在’97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专题类别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金奖加特别奖;1998年7月改译英文参加新加坡举办的第12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在其专题类别中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大镀金奖加特别奖,同时还荣获该届邮展特设的最佳专题展品奖。在天津举办的中国99世界邮展候选展品集邮展览中再获金奖,1999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99世界集邮展览中获镀金奖加最佳专题奖,成为中国专题邮集的佼佼者。

 

  《啤酒》邮集再创佳绩

  《帆船》的辉煌成就并没让罗道光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反而经过深思熟虑后,又选定了《啤酒》新的专题创作。

  罗道光清醒地认识到,制作高水平的邮集,没有高水平的邮识是万万不能的。为此,他参加了福州市邮协和常州市邮协联办的《集邮学》专训班,还报名参加了石家庄高等邮政专科学校的集邮学函授。他以优异的成绩学完了全部课程。

  制作高水平的邮集仅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更需要有丰富的参展经验。此时,罗道光已主持长乐市集邮协会工作,平时十分繁忙,但他还是几乎参加了全省、全国所能参加的邮展。每遇大展,总能看到一手持笔记本,一手拿面包观展的罗道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记下了他密密麻麻的观展心得,有的专题邮集说明文字几乎是一字不漏地被记录下来。

  作为工薪阶层,罗道光经济有限,无法购买高档邮品。在爱人及子女的支持下,罗道光省吃俭用,将剩余的钱用于购买专题邮品。有一次,他赴京参观邮展,在外邮摊上流连忘返,身上数千元的盘缠不知不觉用个精光,最后不得不向邮友借钱买硬座返家。

  工夫不负有心人,他新编的《啤酒》邮集,今年首次参加全国邮展,就获得专题类别组最高奖,目前已译成英文,将参加11月在阿联酋举办的亚洲国际邮展。

  引领新秀脱颖而出

  一枝独秀不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2007年开始,罗道光担任市邮协常务副会长,主持邮协日常工作,则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培养集邮新生骨干力量上。

  罗道光先后利用暑期,开设了5期中青年集邮骨干培训班,他亲自授课,现场点评和演示编组邮集方法,并从中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集邮积极分子。然后,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专题邮集研究会,他每月定时间、定课程,有条不紊地开展辅导活动。研究会成立5年来,会员们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已拥有60多部各种类别邮集,有30多部邮集参加省级以上邮展,共获70多个奖项,其中12部参加全国邮展,获金奖2次、大镀金奖6次;4部邮集参加国际和世界邮展获大镀金奖5次,镀金奖3次;今年11月,又将有《啤酒》、《纺织》两部新邮集首次参加亚洲国际邮展,是全国拥有参加全国邮展和国际邮展专题邮集最多、成绩最好的县级市。如今,专题邮集已成为长乐集邮的品牌,这其中有罗道光洒下的心血和汗水。

  罗道光不仅帮助集邮骨干编组邮集,还动员家庭成员组集参展,2008年,大儿子罗剑荣的《风帆》邮集在省展获一等奖;孙女罗雅婷的《船帆》邮集在2010年全国邮展和2011年亚洲国际邮展均获青少年类别最高奖——大镀金奖,2012年,该邮集在印度尼西亚世界邮展荣获大镀金奖加特别奖加最佳青少年奖。

  近年来,长乐集邮界可谓喜事多多,去年我市获得首批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市称号,今年集邮协会又再次评为全国集邮先进单位,如今又有大批年轻集邮新秀脱颖而出,真令罗道光兴奋不已,他说,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为长乐集邮文化再作新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