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医德一脉传 百年济世心

——长乐市医院百年历史回顾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0:35: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原圣教医院第一座病房建于1913

  艰苦行医事 世纪坎坷路

  长乐市人民医院成立于1912年,前身为“圣教医院”,由美国传教士惠灵顿于1909年筹办,设址于吴航镇虎埕巷。2012年美国传教士方济霖受公理会派遣渡海来到长乐,开始了“以斗室为诊所,以新医术医人”医疗生涯,这举措改变了长乐市人民历来仅靠中草药治病的状况。1950年,长乐县人民政府成立卫生院,次年接管圣教医院,使医院开始走向完善与发展的道路。1961年,在现址兴建了门诊和病房大楼,1997年再次进行重建和扩建。在几代医院人的不懈努力下,长乐市医院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科研、急救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医院的百年发展史从曾任圣教医院院长的李庭康医师的《长乐县圣教医院史略》可以看出,充满了坎坷和荆棘,特别是抗战期间。1944年长乐沦陷,院舍遭日军洗劫,“举凡门窗等类,均无一幸免”。这让发展已三十多年的长乐圣教医院经营毁于一旦。但医院的医生济世救民之心并没有因此而停歇,转在附近的刘氏祠堂重操医务工作。1945年长乐光复后,在医生们的努力下,在友人捐钱捐物的支持下,长乐圣教医院才得以重建。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乐医院才走上发展扩大规模的道路。

附: 《长乐县圣教医院史略》 作者:李庭康

 

  第一排:吴佑民、李庭康、郑学煊 第二排:施肖慈、郑逸智、陈诗豪 第三排:吴仁骥、陈绍根、郑年玉

  妙手回春术 救死扶伤心

  长乐市医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首任院长吴佑民就是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全科医生,是长乐西医的领路人。他培养出的学生有陈亨源、徐德等人。名老中医郑逸智和郑学煊医术高明、誉满全省,郑逸智以擅长中医内科杂症,郑学煊则以擅长中医妇科而闻名于世。名老西医李庭康,他一生为成千上万的患者救死扶伤,被长乐人民誉为“活菩萨”、“人民的好医生”。主任医师吴仁骥,临床经验丰富,更是抢救危急重病人的高手,长乐民间有这样传说:“吴主任救不活,到哪里也没办法。”

  医师陈诗豪和施肖慈这两个贤伉俪分别是长乐市医院外科和妇产科的创始人,他们技术精湛,曾在1962年首次应用头皮浆修复一例全头皮撕脱的患者获得成功。医师陈绍根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疑难杂症,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有独特之处。医师郑年玉是长乐名医的后起之秀,曾为胃癌高发区的患者成功施行胃癌根治手术,在病人的康复和延长存活率上起了关键的作用。

  这些长乐市医院的名医们对医术的精益求精、对医疗事业的无私奉献、对病人的关心体贴的精神,从百年的历史长河流淌至今,成为长乐市医院传承一脉的高尚医德,成为今后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中的一面旗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