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天台山房 民国海军总长萨镇冰别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45: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燕洋、龟宿位于长乐西北山区,那里山高水冷,道路崎岖,但是风光奇秀,乃避暑胜地。燕洋(属航城街道石燕村)村后半里地,一个叫“西头尾”山坡上,那里屹立着两座老式小洋房,看去很是不起眼,这就是当年赫赫有名的萨镇冰别墅,雅称“天台山房”。

  萨镇冰(1859-1952)民国初年任海军总长、代总理。时有马尾亭头村工商业家李忠叶于民国五年(1916年),携家眷来到燕洋附近天台山办林果场。民国十一年(1922年)萨回福建任省长,翌年再任福建自治省长,这时李忠叶的林果场已是茶茂果丰。李与萨原就交情甚笃,这日李见果子熟了,便邀萨省长上山尝鲜,萨被那里风光所吸引,不久在李忠叶帮助下,就在那里建起了别墅。

  该别墅两座并立,中间只隔一个大门的位置,皆为砖木结构,二层,坐西北朝东南。靠西一座,宽11米,深6米,共三间,建筑面积66平方米,小巧玲珑,大致建于1922—1923年。靠东一座,宽10米,深11米,也是三间,建筑面积110平方米,大致比靠西一座晚建二、三年。但门与窗户的规格是一致的,屋顶都是清瓦覆盖。所不同的是,东边一座除了面积较大外,由于地势更低,屋前的坪地是由碎石砌成的护坡围堵的,那护坡有2米多高,靠西一侧又伸出几层石阶接大门,算是整个建筑物的变化了。然而尽管这样,萨镇冰还是十分喜欢,平时常到此忙里偷闲,每当盛夏来临,都会上山避暑。据说今长乐能见到的萨翁墨宝,大多都是在这里挥毫留下的。

  “天台山房”早年都由李忠叶代管。1944年曾被日军侵占,充作司令部,那里还有日军留下的防空洞。1948年李去台湾,留下家眷五人在此落户。新中国成立后,萨翁已经年近九十,也不想要这别墅了,后来就都分给在此参加土地改革的林果场工人,加上李的家眷,便有了天台山村。眼下天台山人,有的迁回亭头,有的搬到长乐市区,该屋子就归了燕洋村蒋炳铨。

  萨镇冰别墅虽然已经八十高龄,但从屋子的外表看,似乎青春尚在,活力犹存,特别周边林木,皆已长成参天大树,内中还有几棵青松,已是合围大,遮天蔽日,煞是壮观。屋前有一棵据说是萨翁亲植的桂花树,也已长成十多米高,枝繁叶茂,更是难得一见。纵观那里的环境,更像世外桃源。而今已有水泥公路可达门前,慕名到此参观也大有人在。

  萨镇冰为爱国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天台山房”属长乐重要的名人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