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楹联大师——梁章钜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2 11:33:26   来源:搜搜百科  【字号

  梁章钜(1775—1849),字茝中、闳林,号茝邻,晚年自号退庵,祖籍福建长乐,清初迁居福州,自称福州人。

   一、成长经历

  他生长在明清以来“书香世业”之家,“幼而颖悟”,四岁从母开蒙读书,九岁能诗,并博览群书,立志著作。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梁章钜二十岁中举人,嘉庆年间(1802年)二十八岁成进士。嘉庆十年(1805年)任礼部主事,嘉庆十二年(1807年)掌浦城浦南书院讲席,次年,入福建巡抚张师诚幕府。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考选军机京章。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经考选任军机章京。道光元年(1821年)升为礼部员外郎,任大清通礼馆、内廷方略馆编修。道光元年(1821年),任大清通礼馆、内廷方略馆编修。授湖北荆州知府兼荆宜施道,升淮海河务兵备道,调署江苏按察使。五年,管理盘运漕粮总局,任山东按察使。次年,调任江苏布政使。在江苏任职授湖北荆州知府兼荆宜施道,升淮海河务兵备道,调署江苏按察使。道光五年(1825年),管理盘运漕粮总局,任山东按察使。次年,调任江苏布政使。在江苏任职8年,曾四次代理巡抚,政绩斐然。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淮大水灾,他率属捐廉募款。同年,修复练湖牌坝,筹款兴修孟渎、得胜、澡港三河水利。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奏请回福州养病。道光十五年(1835年),奉召入京,授甘肃布政使。次年,升广西巡抚兼署学政。道光十八年(1838年),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严令梧州、浔州官员捉拿烟贩,采取10家连保法,杜绝复种罂粟。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亲自带兵防守梧州,并增兵浔州、南宁,运送大炮支援广州防务。曾上疏抨击琦善在广东“开门揖盗”,歌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同年,调任江苏巡抚,带兵到上海会同江南提督陈化成部署抗英,组织宝山、上海、川沙、太仓、南汇、嘉定等地兴办团练,严密设防,使英军未敢妄动。同年八月,署理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十一月病发,专折奏请开缺调理。先后寓居扬州、浦城、温州。后以疾病告归。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病逝,年75。

 

  二、为官清廉

  政绩

  梁章钜林是一位政绩突出、深受百姓拥戴的官员。他是林则徐的好友、坚定的抗英禁烟派人物。他在广西巡抚任上,曾奏请摘去禁烟不力的梧州知府刘锡元的顶带,愤怒地责令刘去抓拿大宗的烟贩以赎过失,表现了他禁烟要“清其源”的明智主张。在他护理江苏巡抚期间,江淮患水灾,每天有万余灾民沿江聚集苏南,他赈灾民、修水利,表现出崇高的人格精神。

  辞官归田

  当他因病辞官居福州黄巷黄楼时,他以文化的诗心画意修葺黄楼,在花厅里增添了亭台楼榭假山鱼池。至今保留在假山上的半边亭,其造型之奇妙、构件之精美,依然为古建筑行家们所称道。在黄楼,梁章钜与福州文人的诗会唱和曾辑成册。他一生共著诗文近70种。林则徐说:在官场上的人,著作没人比章钜更丰富了。

 

  三、一生著述等身

  在梁章钜70寿辰时,其好友王叔兰为他撰写了一副长联表示祝贺,联语曰:“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此联言简意赅地概述了梁章钜的一生著述和功业。

  梁章钜虽然做了一辈子的官,但在案牍之余却勤于著述。他平生纵览群籍,能诗善书,学识渊博,精鉴赏,富收藏,好金石。谙于掌故,善作笔记小品,一生著作竟达75种之多,人们盛赞他是名副其实的“著述等身”,其好友林则徐更称许他在“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宝塔诗

  抒一生为官之道

  梁章钜在他的《归田琐记》中曾写过一则“宝塔”《十字令》。该文共10句,首句一字,而后逐句递增一字,末句10字。

  红,

  圆通,

  路路通,

  认识古董,

  不怕大亏空,

  围棋马钓中中,

  梨园子弟殷勤奉,

  衣服整齐言语从容,

  主恩宠德满口好称颂,

  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

  这则《十字令》全文通篇虽然只有55个字,但却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该文从官职升迁的秘诀到官场处世的原则,从组织程序的黑幕到活动范围的肮脏,从行贿方式的龌龊到贪赃手段的卑鄙,从公众形象的虚伪到舆论导向的控制,将封建社会的腐朽黑暗刻画得淋漓尽致,讥讽了当时的官场恶习,刻画出了投机钻营者的嘴脸,道出了当时贪官的“为官之道”,真可谓形象逼真、入木三分。

  从这则《十字令》可以看出,身居清政府高官的梁章钜对当时贪官的“为官之道”是深恶痛绝的。与贪官们相比照,梁章钜是一位政绩突出、深受百姓拥戴的清官。他早年在湖北江陵官署自题的一副楹联:“政惟求于民便,事皆可与人言”。这副楹联是说,除弊兴利,造福人民,使百姓安居乐业;心地纯正,襟怀坦白,诚恳老实,光明磊落,才会像司马光所说那样,“未尝有不可对人言者”。梁章钜曾在其好友余小霞为官赴任之际,以一副“劝子勿为官所腐;知君欲以诗相磨。”的楹联相赠。此联上联是苏轼贺刘发得官时的告诫之诗句,下联是苏轼唱和张近的诗句。上述两副楹联的联语正是梁章钜的“为官之道”,表明了他为官施政的进步观点。

  在数十年的官宦生涯中,梁章钜一直幻想扮演一位“清客”的角色。他认为做“清客”的本领,应当是:“一笔好字不错;二等才情不露;三斤酒量不吐;四季衣服不当;五子围棋不悔;六出昆曲不推;七字歪诗不迟;八字马吊不查;九品头衔不选;十分和气不俗。”(《归田琐记·清客十字令》)但这种宿愿直到他晚年病退闲居后才得以实现,正如他在一副自题联中所云:

  不作公卿,非无福命都缘懒;

  难成仙佛,为爱文章又恋花。

  楹联大师

  兼楹联学开山之祖

  楹联是悬挂或粘贴于壁间或楹柱的书面联语。它是中华民族所独有的一种传统文学形式,博采诗词曲赋骈文之精华,穷尽平仄对仗虚实之变化,可谓中华文化之瑰宝。春联和对联是楹联的泛称和俗称。除了春联之外,它更多的是用于园林、名胜、府邸、馆所、宅第、店铺、寺庙、赠答、悼挽、游戏等方面。

  楹联最早出现在1000多年前的五代后蜀,而明清则是楹联的鼎盛时期,其中集大成而且在楹联上有着划时代意义的当数梁章钜、梁恭辰父子印发的“梁氏系列联书”,包括《楹联丛话》、《楹联续话》、《楹联三话》、《楹联四话》、《楹联剩话》、《巧对录》、《巧对续录》和《巧对补录》等。梁章钜一生显要,著作等身,其中最为突出的成就当在楹联创作、研究方面。他开创了联话体例,确立了分类原则,总结了对联创作成果,保存了珍贵史料(例如书中收有许多名胜楹联及历代流传的巧联妙对,得其赖以保存至今),是名副其实的楹联学开山之祖。

  梁章钜的楹联著述一般多为“钞纂楹联,附以记述”,但其中颇多佳制,蕴意深远,脍炙人口,显示出梁章钜的大家手笔,下面以他题赠林则徐的两副楹联为例,可见一斑:

  帝倚以为股肱耳目;

  民望之若父母神明。

  这副楹联上联恰到好处地概括了林则徐的才干和卓著的功绩,指出他上有功于国,是朝廷的“股肱耳目”;下联盛赞林则徐为国为民实为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说林有益于民,是百姓的“父母神明”。联句譬喻精辟,对仗严谨。

  麟阁待劳臣,最难西域生还,万顷开荒成伟绩;

  风池诏令子,喜听东山复起,一门济美报清时。

  第二副楹联是林则徐被谪戍新疆,后得诏复出时,梁氏所赠。林、梁皆福建人,一生友谊甚深。林氏被谪,国人愤恨,梁氏更甚。今官复原职,梁氏喜出望外。联语情真意切,溢于言表。

  在梁章钜的楹联著述中同时收有多则十分有趣的楹联,使人读后忍俊不禁。例如《巧对录》一书有一则《医生对》。据该文记述:“有个医生,自夸很善于对句。有一次,他到一个达官家里去,主人正用绸缎裁衣,便指着缎料出句说:‘一匹天青缎。’医生对道:‘六味地黄丸。’主人很高兴,把医生请进内院款待,并出‘避暑最宜深竹院’七字让他对。医生立刻对道:‘伤寒莫妙小柴胡。’正应对之间,忽然闻到微风吹来的一阵花香,主人便出句说:‘玫瑰花开,香闻七八九里。’医生对道:‘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

  梁章钜的楹联著述对后世影响甚大,如传统相声《主客问答》(又名《巧联句》)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相声名家张寿臣取材于梁章钜的《浪迹丛谈》,后经改编演出,流传至今。

 

  四、大明湖畔的美食家

  梁章钜一生宦游经历甚广,交际亦多,饮宴是社交应酬上不可少的方式,加上他自己“好为豪饮”、“好讲精馔”,又注意养生,因此在其所撰的笔记中记录了许许多多有关饮食烹饪的知识和见闻,譬如在《浪迹丛谈》、《浪迹续谈》、《浪迹三谈》和《归田琐记》4部笔记中就收有与饮食烹饪有关的内容达30条,如《服核桃》、《服海参》、《豆腐》、《白菜》、《面筋》、《黄河鲤》、《东坡肉》、《鲥鱼》等。这些资料不仅对研究清代饮馔史具有参考价值,而且也是作为美食家的梁章钜对我国饮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梁章钜对饮食文化不仅有实践,而且还有理论,他在《精馔》一文中写道:“先大父天池公尝语人曰:‘古人之讲求精馔者,非徒以犬口腹之欲,盖实于养生之道为宣。’人不能一日离饮食,若所入皆粗而不精,即难免有损而无益,故《乡党》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朱子注云:‘食精则能养人,脍粗则能害人。’盖圣贤于饮馔之事亦无不以精粗为养人害人之分也。”

  值得提及的是,梁章钜在《归田琐记》中曾记述了他在山东任按察使时与属僚宴饮于大明湖东岸汇泉寺薜荔馆的事。他在文中提到:“食半,忽各进一小碟,每碟二方块,食之甚佳,众皆愕然,不辨为何物。理亭曰:‘此豆腐耳。’……此后此味则遂如广陵散,杳不可追矣。因思口腹细故,往往过而后忘,而偶以触及,则馋涎辄不可耐。近年侨居蒲城,间遇觞客,必极力讲求此味,同人尚疑其有秘传也。”

  其实,梁章钜在汇泉寺薜荔馆吃的那道豆腐菜就是济南的传统名吃“锅塌豆腐”。锅塌豆腐,又叫“煎塌豆腐”,据史料记载,它最早首创于明代的济南。到了清朝乾隆年间,已经成为清宫名菜,后来传遍山东各地及北京、上海等地。

  锅塌豆腐的制作并不复杂:先将豆腐切成长块,粘均淀粉,用鸡蛋清裹匀下锅炸至金黄色捞出。热锅下葱末煸炒后,加鸡汤和炸好的豆腐块,烧开后加盖塌至汤汁收尽即成。装盘时盘内铺垫香菜,每客两块。此菜的特点是酥软柔嫩,汁浓味鲜,风味别具,故而令美食家梁章钜食后妙不可言,终生难忘。

  梁章钜壮年,于嘉庆年间在京曾加入宣南诗社。晚年,由其子梁恭辰迎养于温州官署,从事诗文著作。生平著作有《枢垣纪略》、《退庵随笔》、《文选旁证》、《归田琐记》、《浪迹丛谈》等七十余种刊行于世。

 

  五、个人著作

  梁章钜身书香门第,平生手不释卷。他编著的《楹联续话》、《楹联三话》、《巧对录》等系列著作,创立联话文体,保存历代资料,首建分类体系,开我国楹联史之先河。《楹联丛话》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我国楹联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楹联丛话》共十二卷,分别为故事,应制、庙祀、廨宇、胜迹、格言、佳话、挽词、集句集字、杂缀、谐语等,收入联话600余则。在广西巡抚兼署学政任上时,梁章钜花两年公余时间完成了这部巨著;此后,远近有相同兴趣的朋友先后寄来不少对联佳作,遂又着手编撰《楹联续话》。此书一出,各省纷纷翻刻出版。梁章钜本想把《续活》之后收集的联话附到笔记《浪迹丛谈》里去,做个交代,不再编联话了。但在友人的鼓励支持下,他又收集资料,编出了《楹联三话》。这时他已73岁了,还想继续出《四话》、《五话》。但两年后,这位楹联大师就逝世了。他的儿子梁恭辰曾随父游学二十年,官至温州知府,后继承父业,编撰了《楹联四话》和《巧对续录》。

  梁章钜一生显要,著作等身。他精于对联创作,有数十副题署、酬赠、庆挽联传世。如湖北江陵官署题联“政惟求于民便,事皆可与人言”;兰州五泉山楹联:“佛地本无边,看排闼层层,紫塞千峰平槛立;清泉不能浊,笑出山滚滚,黄河九曲抱城来”;赠林则徐联;“帝倚以为股肱耳目,民望之若父母神明”;苏州沧浪亭集句联:“清风明月本无价(欧阳修),近水遥山皆有情(苏舜钦)”等,皆蕴意深远,脍炙人口。

  梁章钜还擅于作诗,精于鉴别金石书画,勤于笔记,长于考订史料。这些方面较著名的著述有《退庵诗存》、《退庵随笔》、《浪迹丛谈》、《文选旁证》等。他七十寿辰时,好友王淑兰撰联祝贺:

  “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

  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

  此联概述了梁章钜的一生著述和功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