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吴航名医吴佑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1 15:08: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提起吴佑民医师,一般步入中年的长乐人对他并不陌生。人们对这位早在1912年就把西医学带到长乐的人,只知他医德高尚、医术高明而赢得很高赞誉的一面,而他曾救护地下党、游击队员的事迹却鲜为人知。

  吴佑民,生于1892年,福州市鼓山浦东村人。还在他幼年的时候,父亲就到台湾谋生,而从此失去了任何联系。家中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后就读于福州格致中学,并以优异成绩考入福州协和大学医疗系。毕业后,在马江医院担任一名医生。在当时医疗设备还很匮乏的情况下,临床经验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一名刚出道的医师,他意识到必须继续努力学习、虚心向前辈求教和认真对待每位病人。他勤勉上进、认真务实的态度,很得当时马江医院院长方济霖(美国人)的赏识。

  1912年,方济霖在长乐创办第一家西医医院——圣教医院(院址设在现在的长乐教师进修学校),便把吴佑民作为一名骨干带到了长乐。1920年开始担任院长职务,直至1931年,并兼任培青中学校董。其间,还被派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一年。

  1932年,国民党军队要在长乐应征几名军医(上校军衔),吴佑民理所当然地被列在应征名单之中。不想应征的吴佑民,在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友人黄国璋(后任闽浙赣游击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司令兼政委)的引荐下,去到南平第九防疫医院工作。1934年到河南安阳医院任院长。三年后,吴佑民回到长乐,便创办了吴航医院。由于他勤奋好学,加上二、三十年的实践和摸索,在简单的设备下,也能开展难产接生,胎盘徒手剥离术,阑尾、疝气、截肢等手术。当时,国家危难,民生疾苦,吴航传染病多发,吴佑民医生常为贫苦百姓免费诊治。

  跟随吴佑民医师学医的学生很多,都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共产党闽中地下游击队司令陈亨源就是其中一位。陈亨源从业后,曾在松下、福清海口开办诊所。民国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陈亨源利用行医之便,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为了开展工作,陈亨源曾把几个儿子寄养在吴佑民家多年,直至长乐解放的前一天才接回去。此外,他的另一位学生许德(闽清人),后来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解放后曾任江西省宣传部长、卫生厅长等职;曾任福建省教育厅长林汝南(地下党领导人)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为了支持陈亨源等地下党成员更好更快地掌握讯息,吴佑民曾把自己家中一台收音机赠送给他们使用。他的医院也曾一度成为掩护、救治地下党员、游击队队员的“根据地”。陈亨源也因积劳成疾,得慢性肾炎在此治疗。为了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吴佑民还策划、设立特殊的救治病室,对外以传染病人为由,禁止他人进入,并指定他夫人陈琰玉助产士专门负责护理伤员,连送饭也不例外。陈亨源曾对他的恩师说:你开设的吴航医院,可谓是地下党员和游击队员的后方医院。解放后,吴佑民被聘请为长乐县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吴佑民从小就看不到父亲的身影,所以他付出更多的父爱给自己的五个子女,同时也严格要求他们。子女们也不忘他的教诲,在接受医学高等学府教育后,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大多已成医学界的专家、学者。

  吴佑民医师于1988年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行程。他一生淡泊明志,始终以治病救人为最高准则,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以满腔的热情和精湛的医术“护佑”着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