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方坤:九位女诗人之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9 09:52:23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

  郑方坤字则厚,号荔乡,福建长乐玉田镇人,郑方城之弟。生于康熙三十二年(1639)。

  康熙五十六年举于乡,雍正癸卯元年(公元一七二三年)进士,知直隶邯郸县。邯郸为入京孔道,前任体衰多病,吏因缘为奸,侵吞帑金千余。方坤按律究办吏罪,追讨了久欠不还的公帑。望诸君(战国名将乐毅)祠在邑内,方坤带头捐俸修复。举卓异,擢知景州。景州豪强多凭借官长之名倾轧百姓,方坤不与此类人往来,秉公执法。在任期中,遇黄河决口,奉旨赈灾,他按户查勘,从不假手身旁小吏,使灾民得到实惠。由于办事扎实,政绩卓著,升河间州同知,旋又提升登州知府。登州与辽东半岛仅隔海对峙,土地贫瘠,民无固定职业,多航海兼种地为生。当地严禁出海,其已渡海到辽东而未入籍者,俱令回籍。方坤向大府反映说:“登州民贫土脊,辽阳土广人稀,山东之民倚辽阳觅食者,邑以千计。若一概禁止,弱者束手待毙,强者铤而走险,转滋事端。夫辽阳山左俱隶版图,酌盈济虚,两得其便。司牧者但当严奸宄之防,不当闭谋生之路。”大府同意其意见,就奏请朝廷解禁,让登州人民自由往来,后调沂州,复调武定。武定是年发生饥荒,官府发粮赈灾,仓廪皆空,而饥民数百万无所仰食。方坤欲以登州、莱州之有余,济武定之不足,,请移登莱谷八万石,以四万石进利津之牡蛎口,接济迤南州县,四万石进海丰之大沽河,接济迤北州县。又虑民饥难待,请截留济南、武定等县漕米五万石备赈。大吏据以人告,从之。又请缓征未被灾地亩以舒民,力修城工以补赈恤所不及,一郡赖以生存焉。未几,兖州又饥,朝廷又派方坤前往赈灾。到兖州后,率僚属设粥厂以分赈,释放贫民夺富窒谷而诬为盗者数十人。乾隆十六年,车驾南巡,留拜塘阿,马驼万计,就牧兖州,粮草所需,责办旦夕。方坤计每日所支出于附近邮驿及各营经年积储,筹划供应,先后以远近为差,做到大役不误而民不扰。修少陵书院,以兴文教。权兖沂曹济道,河决徐州,协办扫工石料。历官武定知府,以足病自免。在官多善政。

  方坤博学有才藻,为诗下笔不休,有凌厉一切之概,与兄方城友于最笃,竞爽齐名,有《却埽斋倡和集》。自著有《蔗尾诗集》十五卷,文集二卷,《补五代诗话》十卷,《全闽诗话》十二卷,《国朝诗钞小传》二卷,及《岭海丛编》共百卷;均《清史列传》并行于世。

  父亲郑善述为固安知县。母亲黄昙生,字护花,闽县人,是当地著名女诗人,有诗集《萧然集》。她晚年时多病,仍在病榻在教授诸孙女学诗。因此郑方坤九个女儿“皆工吟咏”,多有佳句,“人争传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