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海军将领李世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30 15:14:04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

  李世甲,(1894~1970),又名渚藩、德声,字凯涛,长乐沙京人,清光绪二十年(1894)三月二十日生于侯官县(今福州市)。父李复礼开“生花堂笔店”,以制笔为生。世甲14岁考取烟台水师学堂,学习驾驶。他学习勤奋,每试均列前茅。宣统三年(1911)六月毕业,到“通济”练习舰见习。同年,武昌起义爆发,“通济”舰响应起义,他随舰参与光复金陵等战役。

  民国2年(1913)1月,入南京海军军官学校深造。12月毕业,补海军少尉,派充“海容”舰候补副官。民国4年公费赴美国学习,在新伦敦电船制造厂研习驾驶潜水艇。翌年10月回国,任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差遣员,补海军中尉,旋充“海容”舰鱼雷副。民国6年春,升任海军第一舰队中尉副官,在该舰队上海办事处工作,参与接管停泊在扬子江和上海港的德、奥舰和商船,补海军上尉。民国7年2月,段祺瑞内阁派“海容”舰及边防军一个团,由海军代将林建章率领,到海参崴设立海军代将处,世甲以随办委员身份随往。同年10月,协约国干涉军组织参谋团随军西进,他以少校参谋身份随参谋团行动。民国8年11月,德国投降,中国海陆军撤回国内,海军代将处以“保护侨民”为由,仍留驻海参崴,世甲任该处随办。

  民国9年1月,世甲奉调回国,任海军练习舰队教练官,驻“通济”练习舰。民国11年,任北京政府海军部中校副官,回闽调查马尾海军扣留闽督军李厚基事件,事后留在马尾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兼警备队管带。民国12年,升任海军练习舰队司令部中校参谋,参与海军争夺闽厦地盘的活动。民国13年3月,他奉命率海军警备队和要塞兵,乘“吉云”轮到乌龙江峡兜截击王永泉部队,缴获山炮4尊,俘其炮营官兵200余人。是年9月初,苏浙战争爆发,他随练习舰队司令杨树庄率领舰队到上海,击败皖系浙江督军卢永祥。10月,升任“楚同”舰舰长,驻防福建东山。

 

  民国15年10月,国民革命军东路军由广东向福建进军,福建陆军第一师师长张毅率部从漳州向福州节节败退。世甲率“楚同”舰星夜兼程,开进乌龙江,配合国民革命军把张毅部围歼于南港瓜山。他还把“楚同”舰驶至闽江大桥下,将炮口朝向市内,逼使福宁镇守使兼省防司令李生春投降,这是闽系海军倾向革命的第一次武装行动。

  民国16年2月,世甲率“楚同”舰由闽驶沪。3月,参加了吴淞口军事会议,赞成海军正式易帜归附国民革命军。会后,他奉命率“楚同”舰,会同“楚谦”、“楚有”二舰,由吴淞口溯江而上,在江西乐化晤见蒋介石,把蒋护送至上海,短短数天,便获得蒋介石的青睐。4月,被调至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任联络参谋,为蒋联络海军,蒋还委他为总司令部参议。5月,加入中国国民党。8月,蒋介石下野,世甲回任“楚同”舰长,参加攻打军阀孙传芳的龙潭战役和西征湘军唐生智之役。民国17年2月,升“通济”练习舰舰长,补海军上校。4月,被选为海军国民党特别党部执行委员。

  民国18年6月,南京政府成立海军部,世甲任海军部总务司司长(少将衔),兼江南造船所监造官。为建造“宁海”号军舰,他先后三次去日本。民国21年1月,兼代海军部常务次长。在“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他奉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竟与日军司令野村中将同乘一辆汽车参观各处战壕。2月初,江南造船所的士兵奋起自卫,开枪击毙闯进江防警戒线的日本商船船长福田。日方蛮横要求惩凶、道歉、赔偿,并限24小时内答复。世甲密晤日本海军武官北岗大佐,委曲求全,满足日方要求,受到当时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民国23年2月,调任海军马尾要港司令,兼福建省政府委员,及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旅长。次年,兼任马尾海军学校教育长。时值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步步加紧侵略,李世甲执意向日本海军省接洽聘请教官,让日本教官前来讲授军事学和国际公法。此事再次引起舆论谴责和一部分海军舰长的强烈反对,一致拒绝入学。李世甲却受到南京政府的抚慰,于9月补为海军少将。民国25年11月,以“努力国民革命勋绩”受到表扬。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下令撤除闽江航道标志,征用一批商船、民船和超龄舰艇,装载沙石沉于长门港道,在闽江两个航港道填抛石堆161堆,阻遏敌舰深入。民国28年6月,日军侵占闽江口外的川石岛,与长门要塞相对峙。世甲加紧在重要港道布雷,增设辅助封锁线,严加戒备。

  民国30年4月19日,日本海陆空军大举进犯福州,日舰猛攻长门。世甲率驻闽海军在马尾、长门地区与敌战斗,伤亡颇多,长门、马尾相继弃守。次日下午福州沦陷,李世甲转移至鼓岭地区,被围困两昼夜。突围后,移驻古田水口。是年5月,任闽江江防司令,仍兼海军陆战队旅长。9月1日,福州的日军开始撤退,他率队随即收复马尾、长门。

  民国33年9月日军再度进犯福州,世甲率部抵抗,在长门至岭头之间作战七昼夜,后因大北岭陆军主阵地被攻破,乃奉命撤退,布防于桐口、白沙一带,继续与敌周旋。大小战斗共数十次。民国34年5月,日本准备撤退,世甲率海军陆战队与陆军八十师分三路进迫福州。福州收复后又收复马尾、长门。6月,调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他作为接收专员,负责接收厦门和台湾的日伪海军。是年冬,裁撤海军总司令部,设立海军处,由军政部长陈诚兼处长,海军总司令陈绍宽被迫去职。世甲深感海军处境窘困,于民国35年5月辞职离台返榕,不久,转上海休养。

  世甲辞去海军本职后,只挂名福建省政府委员。民国37年,出任福州粮食配购审核委员会主任、省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委员、省经济管制督导委员会秘书长。在福建省主席刘建绪申请辞职去厦门的短期内,曾代行省主席职务。

  民国38年8月初,世甲携妻儿到厦门,准备去台湾。旋闻海军前辈萨镇冰、陈绍宽等拒绝去台湾,又于8月15日返回福州。福州解放后,曾被管制四年。1956年他被选为省政协委员,担任省政协台湾工作组组员兼秘书,并参加“民革”,撰写了《我在旧海军亲历记》等回忆录。1970年4月11日,在福州病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