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鹤鲤对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10:05: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翻看《长乐县志》的“图经”,龙潭晓瀑周边的山峰和许多景点,都标得十分明白。瀑布泉东边的山峰为鹤峰。鹤峰得名民间有两种说法:一说从前我们长乐是候鸟鹳鹤的故乡,鹳鹤俗称“乌长鹳”,每当秋冬时节,就会来到长乐,鹤峰因是鹳鹤栖息地而得名;一说山形如鹤,因名鹤峰,并说此鹤还特别地有灵性。

  站在鹤峰之巅往西看,山下是一片开阔地,早年,那里有个小山包,上有天然岩景鲤鱼墩,故那山包就名鲤鱼山。有趣的是,那形状象鲤鱼的鲤鱼墩,“首向瀑布泉,若承流仰沫然”,也就是欲汲泉流的意思。于是无论站在鹤峰往西向下看,还是站在鲤鱼墩往东向上看,都能看到“鹤鲤对峙”的态势。对此,民间还有一个传说故事。

  那龙气十足的龙溪河道,早年的流向与今不同,当上游河水奔流到现在的龙潭晓瀑风景区山门前,河水不是向西南去,而是穿过“光严寺”与“西来寺”之间,顺着山旁至鲤鱼山再入港。当年鲤鱼墩就在河边。那河段有一泓碧潭,水深且缓,正是鲤鱼生活的“天堂”。

  潭中因有许多鲤鱼,人们就称它鲤鱼潭。这鲤鱼潭里,传说有一只鲤鱼,鳞片与尾巴显得又红又鲜艳,那是海龙王的外甥女,常会化作年轻美貌的少女,坐在河边梳妆,有人见了,都说是鲤鱼姑娘。

  由于鸟是鱼的天敌,鲤鱼姑娘见山顶那只鹤,每日总是虎视眈眈看着自己,很是警惕。为防不测,她便与潭里的姐妹商定,无论白昼、黑夜,都派一个站在河边的那座小山头上,时刻观察山顶的动静,一有“敌情”就发出信号,让大家躲到安全地方。

  一日,有渔夫经过此地,见潭中有许多鲤鱼,就回去拿网具来捕捉她们,鲤鱼姑娘知道了渔夫心思,便赶紧通知大家打点行装随她逃走,却忘了通知站岗的姐妹。后来这些鲤鱼逃往哪里不得而知,那个站岗的鲤鱼却变成了石头,这就是鲤鱼墩。于是龙潭晓瀑景区里,就有了“鹤鲤对峙”神奇景致,为人们游山观景平添乐趣。

  只可惜1937年修建城关至金峰公路时,鲤鱼墩被毁了,而今龙溪已不从鲤鱼山经过,鲤鱼山也成了工业区,人们再见不到“鹤鲤对峙”妙景了。不过死了和尚有道人,如今站立鹤峰远眺山下的鲤鱼山工业区,却另有一番景色,也能给人美的感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