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人刘彝——赣州的“李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8 10:29: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笔者在《炎黄纵横》上读到,北宋虔州郡首刘彝是福建长乐人。即与江西《赣南日报》副刊部文瑞主编取得联系,他给我寄来珍贵的资料,并愉快接受了采访。还得到他多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在长乐县志没有任何记载的情况下,为了查清刘彝的情况,进行广泛的史料搜集,潭头镇党委书记郑子毅应笔者要求,专门召集刘姓乡亲查找刘彝踪迹,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二刘村的族谱中找到有关原始纪录:“刘彝,字执中,是若虚四子,第六世。宋庆历丙戍科登进士,官授邵武丞转胸山县令,除水都丞出知虔州、桂州等皆有政绩,卒赠光禄大夫,崇祀乡贤。”还先后发现了光禄大夫彝公像图、宋翰林院学士、宋国子监丞王普给刘彝的赞词等珍贵资料。这一发现与证实,弥补长乐县志的不足,引起长乐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也成为海内外吴航儿女引为自豪的事情。刘彝的事迹在《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报道后,经《新华网》等网站的转载,还在江西赣州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推动了两地的沟通和了解,刘彝的故乡长乐成为赣州人民向往的地方。

  刘彝,字执中,福建长乐二刘人,登进士,善于治水,北宋熙宁元年(公元1068—1077年)任虔州知军。北宋元佑年间(公元1086年前后),刘彝被北宋朝廷提拔重用,调入京城任“都水丞”(相当于现代的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刘彝自幼便为孤儿,是一个在贫困中成长的穷苦孩子。所幸的是他不仅没有沉沦,反而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培养了乐善好施、侠行仗义的美好品德。成年后,他追随当时最著名的教育家、大学者胡瑗学习礼义道德和实用技术,并深受胡瑗的“明体达学”之学术思想影响,形成了他宽容厚道、学以致用的处世哲学。

  公元1153年虔州改称赣州,地处赣江源头,有2000多年历史,自古就是“承南启北、呼东应西、南抚百越、北望中州”的战略要地,是内地通向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

  据《赣州府志》(清同治版)记载,刘彝在虔州做了三件大事。其一,针对虔州百姓迷信神鬼,有病不求医的恶俗,他专门编著了《正俗方》两卷,痛斥巫医,并强制推行医药,为虔州营造了清明风气;其二,针对当时饥民甚多,多有弃子的恶俗,他张榜于关衢,鼓励收养弃子,并以每日补助两升粮食的政策吸引平民百姓,此举颇受欢迎,以致虔州有“甘露普降,瑞莲绽放,瑞粟之应”的新气象;其三,当时的虔州城三面环水,尤其是贡江洪水暴发时,城外江水每每倒灌入城内,严重危及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刘彝根据城区地势,在城内筑福寿二沟,解除了虔州城的水患。

  刘彝受命到赣州上任后,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实地踏勘,比较科学地提出了根据城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的地形特点,以州前大街(今文清路)为排水分界线,西北部以寿沟,东南部以福沟命名。并在城墙脚下开设水窗12间,视水之消长,利用水力使闸门自动启闭——当贡江水位高于水窗水位时,借江水之力将闸门关闭;当江水低于水窗时,借水窗内沟水之力将闸门冲开。刘彝从城市环保和山形地势上因势利导,又从城市风水学的角度,把福寿二沟线路走向设计成“纵横纡析,或伏或见”,作为龟背纹古篆体之形嵌在赣州龟形城的龟背上,充分地考虑了赣州城的永固和广大人民的福祉,寄托了他的美好愿望。

  刘彝建造的赣州福寿沟古代城市地下排水工程,与李冰父子建造的四川都江堰相媲美,都是一样伟大的古代水利专家。刘彝历经10年建成的浩大的福寿沟工程这一了不起的壮举,这一令人称奇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统,成为罕见的地下迷宫和当代城市建设文物古迹的孤品,也是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福寿沟对赣州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赣州的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好处,直到今日,还有九百多米下水道仍然在使用。

  据文瑞先生介绍,福寿沟总长12.6公里,福沟排城东南之水,寿沟排城西北之水。福寿沟采用明沟和暗渠相结合,并与城区的池塘相串通的方式。这样既可避免沟水外溢,又可利用废水养鱼和种植水生植物。福、寿两沟均通过城墙下面的水窗,分别排入章江和贡江。福寿沟排水系统,是古代城市建设中富有创造性的综合工程。据赣州史志记载,福寿沟建成之后,解决了江水倒灌和城区内涝的水患。赣州城的城市下水道福寿沟历经千年,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

  对刘彝怀有深厚的感情的赣州人民为了纪念刘彝,在上海为他铸造了一座高2.7米、重约1吨的栩栩如生的青铜雕像,2008年 7月22日安放在赣州市宋城公园的古城墙旁,彰显刘彝建福寿沟的伟大历史功绩,成为江南古城又一亮丽景点。

  文瑞先生说,刘彝知军的杰出贡献,使赣州远离水患,让赣南人民世代怀念他,刘彝的故乡福州长乐已成为他们向往的地方。长乐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地做好与江西赣州方面的深入沟通及相关文史资料的征集,以刘彝为纽带,努力推动两地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