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九德坊与尚书坊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8 15:39: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明正德年间,有过戊辰、辛未、甲戌三科殿试。素有“进士之乡”美名的长乐,这时却只有戊辰一科鹤上陈谈问鼎,辛未、甲戌进士都是“剃光头”。长乐乡亲一片哗然,也惊动了知县龙琰。

  为能在岁次丁丑大比之年,让长乐举子洗雪耻辱。龙知县不惜重金整学宫、请名流,为学子备战外,当二十一位举子赴京时,还请两广总督林廷选到京帮忙“打点”。

  林廷选此时为两广总督兼理巡抚,是当时长乐最大的官。只因文章盖世,文武全才,功勋卓著甚受正德帝器重。龙琰有求于他,他想大比之年能为家乡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便一口应承了下来。

  他快马加鞭先赶到京城,待长乐众举子到达,是夜就在“前门大酒楼”摆下两桌丰盛宴席,说是为他们接风洗尘,却把大家灌得七歪八倒,让他们“一鼓透天明”,好似忘了他们正面临着一场大比。

  此时离开考不过二十一天,以往举子们到京,都怕备考时间不够用,连吃饭、买东西都不敢多耽搁。而林廷选却要求大家把带来的一些书籍、文稿封存起来,不准翻看,也不准谈论与考试有关的事。自翌日起,他要大家跟着他,不是游山玩水,浏览京城风光,便是逛街上馆子,领略京都风情与小食,时不时还谈些稗官野史,朝中新鲜事以及家乡的小笑话、小故事,逗人开心。直把三星期的时间全“打点”了,也没有吐一句有关考试的话。

  然而谁也想不到,就凭林总督这一手,这次大比发榜时,朝廷一共录取一二三甲进士132名,长乐举子郑源涣、陈嘉谋、庄维春、戴玉成、陈文沛、陈毓贤、郑宪、林公黼、陈良珍等九人,都上了榜。天下府县约二千,这一科下来,一百个县也只能分得六七名,长乐一县独占九名,这在洪武开基以来,别说长乐从未有过,就是天下也十分少见!因此当时轰动了京城,赴考举子数以万计,哪个看了不咋舌?

  那么林总督天天“打点”举子吃吃玩玩,他们缘何却能考得好成绩?原来所谓殿试,也就是考进士,所有考试都在贡院进行,一科下来要好几天,众举子吃喝拉撒睡,都在一间小屋子里,没有好身体,如何适应得了这样的环境;没有好心态,怎能写得出好文章?作为举子,哪个不是“十载寒窗”,学有所成,谁考前调整得好,谁就有高中的机会。长乐举子经过八千里路的劳顿,体力已经消耗大半,倘若得不到调整,只能落个“剃光头”命运。这位林总督深谙此道,如此“打点”,目的就是要把长乐举子考前的体力和精力调整到最佳状态,考出好成绩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林廷选这一招,当时也轰动了朝野。正德帝一高兴,就提他为工部尚书。龙琰知县为了给九进士请旨表彰,就在县城平政门西街口,立了一座“九德坊”,也为林廷选请旨,在县西与其家乡各立一座“尚书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