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谦光与《台湾纪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1 10:14: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台湾纪略》一卷是台湾第一部地方志。作者林谦光,字道牧,号芝楣,别署谏亭,玉田坑田人。康熙初年弱冠补诸生,精制义,工文辞。十一年(1672年)副贡生,十九年以母老铨选授政和县教谕,后升延平府教授。二十二年台湾郑克爽归顺,台湾设府,收为版图。谦光调任台湾府教授,课余留心台湾风土民情,访土著、查询山川形胜,着手编写台湾风土记,二十四年成《台湾纪略》。

  全书约六千多字,分十五目纪述,分形胜、沿革、建置、山川、礁屿、都郭、户役赋税、学校、选举、兵防、津粱、天时、地理、风俗、物产等,另附澎湖版图。全书记事简略,文字简练,篇目只几百字几十字不等,其中用字最多为“沿革”一目,约1300字,用字最少为“兵防”一目,仅用32字。是台湾最早的一部地方志。虽记事简略,仍为台湾早期重要文献。后来蒋毓英修康熙《台湾府志》多采用《纪略》一书为蓝本,所以《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开辟之初,规模草创,故其文皆略存梗概,不及新志之详明,然固新志之椎轮也。”二十九年在台湾刊刻行世,曾寄赠江田同窗梁邦柱秀才。梁氏有《读台湾风土记》诗云:“淼淼东宁擅粤区,荒陋今已丽中都。山川渐辟新风化,郡邑应更旧版图。有土可耕终沃琅,得人为治即通衢。十闽未足称边界。更有苍生在海隅。”

  《台湾纪略》一书,除康熙二十九年在台湾刊刻外,尚有清龙威秘丛书版,小方壶斋舆地丛钞本。台湾文献委员会、上海图书馆均藏有康熙二十九年的刊本,福建图书馆也藏有精钞本。三十年,林谦光调任浙江桐乡县知县,临行时,台湾士绅为其立“去思遗泽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