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东关鳌头自然村的明代桥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3 10:51: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位于今吴航街道东关村鳌头自然村,古时有条鳌头溪,上接九溪六水,下通河头浦注太平港,昔日港道宽阔,可通舟。跨在鳌头溪之上有一条南溪桥(又称鳌头桥),单孔,呈东西走向,桥系三条条石并排架设。

  今仅留存二块旧桥石条,每条长3.6米,宽0.90米,厚0.30米。其中一块石板条刻字清晰可读:“明万历癸已秋吉鳌山主人■■建。”其中二字被人为破坏,但可认定为“陈省”二字。

  《福建通志》载:“拟舫轩,在县南溪桥侧明陈省筑。六月登稼时坐卧啸詠其上,以避暑而观割也。”并在鳌山顶筑正楼,称为“鳌山主人”。另据《闽都记》载:“少司马陈省在县南鳌头山筑鳌山小圃。”成为陈省别业等记述。

  综上所述佐证少司马陈省在县南溪建桥,以便自己出入之便,也便于乡民行旅往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