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天挺在复员时的北京大学(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1 11:01: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七)北平解放前后

  1948年底国民党军已溃退至北平城内,故宫和全市公园中小学全已驻军,景山北区还存放军火炮弹,若遭击爆炸可能秧及北大校区。城内不时传来隆隆炮声和枪声,散兵拥入城内,治安混乱。执法警背着大刀,乘着卦有6条杀无赦标语的警车全市乱转……

  在北大校内“郑……要南飞”消息也时有传闻,此时他利用学校的民主墙,以回答同学提问的海报方式,“表示自己决不会走、自己一定和大家一齐保护学校……并说自己一生最注重‘敦品’,即信守诺言①”,这在师生中起到一定稳定作用。以后他把学校划成五个安全区、指定院长或教授负责。并组织在校师生值班、护校、防火、打井、储粮……与此同时他还外出找驻军傅作义的秘书长,要求在北大所有宿舍张贴正规文告,(加盖军队关防大印)“严禁军队及散兵进入北大学校及师生各处宿舍”。

  当时他仍坚守岗位,每日上班,下午清华梅校长、故宫马衡院长、师大袁校长……等人也常来办公室,议论时局,交换消息……当时由于郑先生和马衡院长早已决心不走,反而比较轻松,甚至还在议论“景山北区军队搬出后,房屋可借给北大发展……”,在谈论中央浱机抢救教授时,郑说“……孟真膺台大校长,意欲将北大,清华名教授罗至于台大,名为抢救,实别有企图②”。

  1949年1月,傅作义将军托邓宝珊将军出面,通过《大公报》记者徐盈代邀请北大汤用彤、周炳琳、郑天挺及杨振声在邓家吃午饭,探询教育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必须保全北平,以民意为依归(意即和平解放)。邓亦表示了相同的意见。过了几天,傅作义又约了更大范围的人在中南海座谈(郑参加),大家亦多如此表示。1949年1月底,正式宣告:北平和平解放。当天下午,傅作义召集各大学及其他机关负责人宣布此事,并说第二天早晨有飞机飞往南京,愿走的仍可以走。郑天挺坚决不走,他决心保护学校,迎接解放。此后,他把北大的档案、物资、财产、仪器、图书等完整地移交到人民手中。

  1949年2月,解放军入城,文管会召集各校代表开会,北大由汤用彤及郑天挺参加。5月,文管会接管北大,成立校委会,任命郑天挺为校委会委员、秘书长、史学系主任。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他参加了开国大典,内心无比喜悦,他感到自己今后该学的,该作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1950年5月,郑天挺辞去已担任十八年的北大秘书长职务,专心业务只担任史学系主任及文科研究所明清史料整理室主任。北大校委会对他十八年的辛勤工作作了很高评价,并正式给予表彰。

 

  (八)坚守教学第一线

  几十年来,郑天挺在北大虽担任繁忙的行政工作,并曾向二任校长多次请辞行政工作,但都未批准(无人接)。他始终强调我在北大首先是教授,故一直坚持在教学与科研第一线,从未间断。他在北大上学时,受黄侃、刘师培的学术影响很大,重视史料,工于考证。1930年代,他在北大中文系讲授古地理、校勘学等课程,继又在史学系讲授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史等课程,不仅讲课且编讲义。1938年后,他即侧重明清史的教学与研究,写出了大量有影响的论文,很为当时学人所称道。这些论文均收集于他的《清史探微》等论著中。除明清史外,他还在史学系讲授清史研究、历史研究法、传记研究、中国目录学等课程。解放后,他在北大时间虽短,但仍开设了元、明、清史及中国近代史等课,并利用北大的明清档案,主编了《明末农民起义史料》、《宋景诗起义史料》等书,对开展我国农民战争史的研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郑天挺奉调南开大学,任历史系教授(一级)、系主任、副校长、80年代又任校长顾问。1980年,当选为中国史学会主席团、执行主席,1981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组长,直至1981年冬病逝。(完)

  ■文字整理:陈瑞衡

  注:

  ①郑天梃先生学行录,封越健,中华书局第94页。

  ②马衡日记(1949.1.11日)故宫紫禁城出版社第30页第38页第66页(第四部分注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