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民俗与乡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09:42: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民俗既有闽人传统的传承,也有中原入迁带来的风俗,还有长乐滋生的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

  长乐各地至今保留着浓厚的宗族习俗。长乐各姓氏入迁长乐时,为了立足并谋求发展,都是聚族而居。为了宗族的自治管理,增强宗族凝聚力,各宗族均建立严密的宗族组织,族有族长,房有房长,股有股长,家有家长,宗祠有族正、理事等。为了加强同一血缘的认同感,对先祖一年三祭(排暝、扫墓、祭冬)必不可少。为了明辈份、知亲疏,增进宗族认同感和亲和力,各姓氏还十分重视修族谱、建宗祠、定族规。明清时期长乐大部分姓氏都编修了族谱,以后时有续修,当时族谱多偏重于世系、人文和迁徙情况。改革开放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编修族谱热潮,长乐几乎所有姓氏都编修或续修了族谱,一些大姓,全市有姓氏总谱、各村有族谱、各房有支谱、家谱。而且,族谍内容也大大延伸,除了世系、人文、宗族历史外,还有村志、名胜古迹、气候物产、古圣先贤、当代人物、民风民俗、重要事件等,包罗万象。族谱是对长乐志书的外充,它对于研究长乐人口迁徙、繁衍历史和社会、经济、文化、民风民俗发展过程的重要资料。族规是用于规范族人行为,因此,戒争讼、厚人伦、崇古礼、尊师儒、重教育、勤耕读、慎择业、虔祭扫等,是族规中常见内容。新中国建立后,许多姓氏族规也与时俱进,增加了男女平等、尊婆爱媳、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及乡规民约、文明规范等新内容。宗祠是祭祀祖先、教育后代及族人议事、娱乐的重要场所,宗祠建筑的规格档次,还是宗族兴旺程度的重要外在表现。因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各地都要千方百计修建宗祠。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在长乐,几乎各自然村都有姓氏宗祠。改革开放以后,许多姓氏把宗祠、礼堂、文化中心融为一体,一座建筑多种功能,这大大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值得推广。

  长乐岁时节庆习俗,大多与全国各地大同小异,只是一些节庆活动内容、举行程序、应节食品略有不同而己。长乐礼仪习俗、喜忌习俗都独具地方特色,嫁娶、丧葬、生育、寿庆、营造、搬迁、分家、开张等,都有一套完整严密的程序;语言、举止、养生、构建、交往等都有一套禁忌。

  长乐话属福州语系,长乐方言是闽东方言的地方变体。长乐方言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均具特色。至今,专门研究长乐方言的论著,仅有福建师大中文系教授、福州人梁玉璋(其祖母长乐人)的《长乐方言志》。此外,长乐还零星分布一些方言岛,如航城琴江满族村的“旗下话”,玉田西埔村菱角自然村、坑口村芹山自然村及江田环山村龟山自然村的闽南话等。长乐一些行业,如戏班、京果业、理发业、收买业等,还流行一套行业内交流的“哨语”。

  (原载于2010年2月25日 《吴航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