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流米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5 08:31:02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长乐沙京龙泉寺后层岩叠翠万木竞秀,其中有尊根据天然岩石雕刻成的佛象。此佛慈眉善眼袒胸露乳,酷似弥勒。传说沙京龙泉寺建成后,每天从石佛肚脐中不断有白花花的米流出来。那米吃起来味道香,闻起来更香。煮饭时,从寺中飘出的香气弥漫整个沙京乡。不用吃,闻一闻那香气人就醉了。人称香米。提起这流米佛,还和大智怀海禅师一一王木尊有关呢。且说龙泉寺建成后,王木尊吩咐徒儿看守禅寺,自己又收拾衣钵出门化缘去了。

  这一天,王木尊托着钵来到福清的一家米行化缘。那米行的老板是头等有名的吝啬鬼,人称"十八绝"。见王木尊前来化缘,那老板非但不给,反而大声叱咤:"我不信佛,快到对面街去讨。"言毕,还轻声嘀咕了句:"都是一群喂不饱的狗。"声音虽小,还是传进王木尊的耳中。王木尊不恼也不怒,指着白花花的米仓轻声细语地问老板:"化缘不成,买点米总该可以吧?"那老板见和尚要买米,立即应声:"行,你要买多少?"王木尊指着最外边的米仓问:"这仓究竟有多少担米?""我行里有四个仓,"店老板瞪起两粒眼珠子应道,"每仓都装着一千担白米。你能把这一仓白米全数买下吗?"他看到王木尊身上只穿一件袈裟,纵使有一些钱银料想不多,怎么竟问起一仓米的数量来?这分明是开玩笑!于是他眨了眨眼珠子,也跟王木尊开起玩笑:"我这一仓白米整整一千担,照市价每担白米三两纹银。如果你能马上在你身上拿出三千两纹银,我除了这一仓米外,还把其余三个仓的白米三千担也送给你。"王木尊似笑非笑地反问了声:"此话当真?""生意人不说假话,"店老板重复了声,"不过银票不能抵数,而且要在一天内把四千担白米全部运完。

  王木尊怕店老板反悔,忙把附近米行的老板全叫来做证人,并当场立下字据。那店老板又特地重复一声:"四千担白米要一天内运完。

  "那我就谢谢施主了。"王木尊一面连声称谢,一面从他袈裟的袖子中把一锭锭的银子拿了出来,几乎堆满了柜台。米行的伙计当场把这些纹银称一称,不多不少,正好三千两。神了!围观的店老板个个目瞪口呆。

  米行老板也愣了,可当面说出的话不好反悔,且又立下了字据,只好自认倒霉罢了。不过我倒要看一看这外地和尚一天内怎么把这四千担白米运走,便说:"你去搬米吧!"

  "有劳施主了。"王木尊脱下袈裟,把它扔上了天空,讲了声:"收!"四仓的四千担白米全收进王木尊的袈裟中去了王木尊披上袈裟,一眨眼就不见影了。围观的人全愣了。

  列位不禁要问:王木尊把这四千担白米运回沙京后装在哪里?原来就装在石佛的大肚中。从此以后,每天都有白花花的白米从石佛肚脐中流出来。每天流出的米总是刚好让寺内僧众游方僧人及土木泥水工人吃饱。不多一两不少半钱,比秤称斗量更准确。甚是灵异。此佛使龙泉寺声名远播。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善男信女前来烧香拜佛。只要路过龙泉寺的人都会来尝一尝流米佛流出的香米。

  王木尊圆寂后,流米佛依然不断有香米流出来。有次,恰逢观世音生日。寺内来了很多香客,摩肩接踵,一片人山人海。煮了十大锅饭还不够。眼看第十一锅的水又快烧开了,石佛脐中的米还没流满。众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团团转。那煮饭的寺僧嫌米流得太慢,自作聪明跑到厨房拿一把烧得通红的火钳,往流米佛的肚脐中捅。没想到这么一弄,却闯下大祸了。只听"滋"一声,石佛肚脐中腾起一道白烟,一道金光掠过天空。那寺僧惊得面色煞白,慌忙扔下火钳,身子连连往后倒退好几步,脚下一个踉跄仰面朝天倒在地上。那火钳直直地插在石佛肚脐中。任你费多大的气力也拔不出来。后来还是住持出面,召集众僧家,做了三天道场,念了九九八十一道平安经,才把那火钳拔了出来。从此流米佛再也不流米了。

  此石佛至今尚存,只是香客们再也吃不到从佛肚中流出的香米了。真是遗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