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母梦楼的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8 10:57:45   来源:福建论坛  【字号

  老一辈人都知道,从前县城射圃崎地方,有座名宅叫“母梦楼”。此楼就在前国公庙四周,明代建筑,前有水井,清雅可爱,传说为郑和所建。那么郑和为何要建母梦楼呢?

  相传明初,郑和统领舟师,七下西洋。每次出航前,先驻师吴航。一次郑和生日,长乐知县设宴衙署,要为郑和祝寿。郑和乘小舟,自太平港沿文洽浦向上缓缓行驶,打算在下橹桥上岸,就近步入衙门。

  郑和一路行舟,荡荡摇摇,不知不觉,昏昏睡去。朦胧中见有一座屋宇,门前站立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呼他进屋,告曰:“今天是儿生日,娘烧了几道菜,你来吃了再走。”因郑和从小远离母亲,记不起娘是什么模样,听说是娘,自然十分兴奋,就进屋吃起酒菜。那桌上摆一碗墨鱼炒韭菜,郑和最是喜爱,吃得津津有味。可是郑和不明白娘为何会在这里?正要问,舟已到了下橹桥,遂被摇醒,方知是梦。

  小舟晃荡了一下,郑和上岸。正要向衙门走去,忽然听得有人哭泣,那声音酷似自己刚才梦中见到的娘的声音。郑和心想此事蹊跷,刚才舟上梦见娘,上了岸又听娘在哭,不免疑团顿生,于是郑和便想探个明白,转身就顺着哭声走去。原来哭者住在下橹桥东头门楼里的“凤耕楼”。这凤耕楼也是从前城区名宅,乃龙台郑氏数房先辈专门建来赡养寡母孤儿住的。此时屋里住着一位孀妇,那孀妇有个儿子夭折,这日是“忌辰”,孀妇正在为死去的儿子作忌辰,哭得伤心。

  郑和走到门口, 独自迈进屋去。孀妇正一边哭泣,一边为死去的儿子烧纸钱。郑和不敢打扰,就站在一旁观看。此时郑和视线转到桌上,一看呆了:原来桌上摆的菜肴,竟与刚才梦中所见无异,其中也有一碗墨鱼炒韭菜,连酒壶、杯子也与梦中一样,看那孀妇也是白发苍苍,心想天底下怎会有此玄妙事?如此说来,老妇人不就是我的娘了?可是自己明明生在云南,这里怎会有我娘?

  此时孀妇已经烧好纸钱,止住哭泣。郑和因事出蹊跷,疑团未消,赶紧移步向前问道:“老妇人为谁悲伤?”孀妇因见郑和态度谦逊,遂哽咽说:“为死去的儿子悲伤。”郑和问:“你儿子几时死去?”孀妇答:“三十三年了。”

  他听了孀妇说儿子死去三十三年,便认定自己一定就是这位孀妇死去的儿子转世,前世是长乐人,不然怎会有这样的玄妙事?既然前世母亲还在人世,而且就在眼前,还在为死去的儿子悲伤,我那能无情无义,不认前世母亲?他此时心头一热,眼泪盈眶,便“叭”地一声双足跪下呼起“娘”来?

  孀妇被郑和下跪呼“娘”吓了一跳。于是忙说:“使不得,使不得,你是当官的,我怎能做你娘?这要折老身寿呀。”郑和见孀妇惊慌,也觉得自己唐突,遂细心向孀妇解释:“老人家不必惊慌,实话对你说,我乃舟师统帅郑和,因为从小远离母亲,思念母爱,早就想在此认个谊娘。今日不期遇见您老人家为儿子作忌辰,看得出你是一位慈母,我今年也是三十三岁,您就认了我这位谊儿吧?”

  孀妇见郑和情深意切,实在不好推辞,也就认了郑和作谊儿。郑和也真是有心人,因见凤耕楼已经很破损,不久就在射圃崎地方,为谊娘盖起了一座母梦楼。据称该楼也作过郑和的行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