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一篇详细记载康熙三十年风灾海涨的轶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8 15:36: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借览清代手抄本长乐墩头酒店张氏族谱资料,资料末尾附有《纪灾》一篇,虽有部分残损,但余留部分对灾害的记载相当详细。此资料一般人难以看到,这里特加标点,明显笔误字径加改正,转录如下,以飨读者。

  纪灾

  世间最不可测者,旦夕之风云也。至于飓风,数十年而一见,海涨数百年而一见,尤旦夕不可测之风云也。辛未□秋之闰,四日午前,天气朗霁,午后大雨淋漓,申初恶风飒至,时余方课儿于友竹斋头,语诸徒曰:“我忆少时,读书馆下,飓风一发,飞砖掷瓦,栖身无所,逃之案下,得保无虞。”言未既,果见檐头琳琅,屋瓦皆飞。小孙命伊先伏几下,众尚笑之,转眼邻瓦吹入正室中。其坐众方骇,尽伏几下。俄而飞沙走石,砖瓦蝟落,排门踢户,阵风□□,声如雷如鼓,寻而墙倾屋颓,木拔篱破。倾之传南关大楼□□□□,倾之传藩司紫薇堂郡庠明伦倾矣。又传抚军旗杆拔矣,督□□馆塌矣,巡道署及各卫舍屏门尽坏矣。自申至戌,颠覆之患,人人自危。逮明起视寰居,只存四壁而已。起视街巷,惟有块砾塞途而已。有云某处打倒某屋也,有云某家压死某人也,有云江中商舟盐艘渔艇渡船十去其三四也,有云渚滂港畔尸浮无数也,有云神光塔顶吹落,上有“□福(前一字缺损,后一字为“福”,然明代无“□福”年号,未详。)九年明国王朱文进建”等字也。更可惜者有番舶比大桥□□□□□奈缘报税耽搁,洋货数万悉皆问诸水滨也,上至竹岐,□□□□无处不然。呜呼,惨哉!夫样楼(以下残缺一行多约四十余字)兴尚或有之,若紫薇堂坚(缺大半行约十六字)如故,一旦倾之,不禁有古道沦亡之感焉。若明伦堂□□□□□□□之地安固不摇,顾无可覆之理,今亦覆之,不禁有斯文废坠之□□。吁嗟!天地行灾,一之为甚,其可再乎?夫何是月之二十九日酉刻,飓风复作,暴雨如注,昼夜不停,兼以地震者再,虽风力比前稍缓,然而呼号之声过之,城毁瓦砾较前犹轻,而四郊之摧折尤甚。讵知风灾未已,而水灾继之,是夜海涨,水高数丈,凡滨海邻江居民尽行漂流。其在闽邑地方,则闽安镇城崩,兵民淹陷不计其数。福和洲一村覆没男女四十八口,螺洲□□家尽皆漂溺。最惨者长乐北乡一带,近海村落尽变沧海,□□论如前岐柯家一十八灶宗祀同灭,溺死男女三十二人,其余尚忍言哉?□□不与水期,胡为飓风之与海潮同日并起,一月之间天灾两作,破费数十万民财,断送几千人性命,天数使然耶?人殃未尽耶?余自此生以来,飓风之灾,一见于辛巳,一见于己亥,一见于乙卯,及今四矣。海涨之灾,则未之尝闻。犹忆辛巳之风,次年壬午,瘟疫盛行,闽中各社,土神尽出禳灾。越二年而明鼎改革耳。己亥之风,时遭海氛蹂躏,庚子文闱改期十月,武闱改期辛丑二月。乙卯之风,而逆藩败亡,兵死于战闱,民困于供军。今此之风,重(以下缺)

  文中只以干支记年,未记年号,但从所记史实推之,可知文中所记辛未为康熙三十年(1691年),这年为闰七月。辛巳为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己亥为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乙卯为康熙十四年(1675年)。

  查乾隆版《福州府志》无专条记灾害,对这几次灾害未提一字。而民国七年版《长乐县志·卷三·大事志》附列“灾祥”一门,对这几年的灾害皆有记载,但都非常简略。如康熙三十年灾害仅记“大风发屋”四字,远没有把不足一月时间内两次遭受特大风灾且有地震海涨的情况记录下来。

  这篇《纪灾》作者应是康熙年间张氏参加修族谱或抄谱之人,因文末残损,不见落款,具体为谁,资料中查无线索,暂时难考。这篇残文不但详细记载了这年闰七月初四和闰七月二十九,不足一月之间两次遭受特大风灾还有地震海啸的情况,还附带回忆记录了作者亲身经历过的几次风灾,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这些对福州地区的防灾抗灾具有警醒提示作用,足资参考,是不可多得的文献,可补史料记载的缺憾。

  (本文曾发表在《福州晚报》上)

  (林 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