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一支刀牌香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10:20: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949年8月16日凌晨,父亲顶着我爬上窗棂往外看,只见街上一片宁静,只有几个穿军装的人在走动,太平桥旁的金妹小食杂店大门敞开着。

  昨晚从鹤上岭方向传来几声沉闷的枪声,人们心有余悸:国民党部队又要来驻防了?

  前两个月,国民党部队驻扎长乐,军部设在鹿屏山下汾阳溪西岸一座白砖洋楼里,下属散落城关各处。我家厅堂及附近的民房都被国民党部队驻满。他们拆下厅堂门扇当床板,拿走桌椅当柴烧,抢走盆碗钵锅盛饭吃。带姨太太的“官长”更是肆无忌惮,撵走主人,把厅房占为己有。他们到处吵嚷呼喊,骚扰冲撞,群众苦不堪言。由于解放的炮声临近,前几天这支部队仓皇南逃。

  人们壮着胆陆续走到街上,我见太平桥边、汾阳溪旁的石板椅上躺着士兵在睡觉,一位背驳壳枪的军人在来回走动。原来长乐解放了,他们就是人民解放军!

  这时有一个年约十七八岁的战士来到金妹的小食杂店,他从口袋中掏出张崭新的一百元人民币(相当现在一分),笑嘻嘻地对金妹说要买香烟。金妹热情地递给他五支刀牌香烟,小战士接过后点点头走了。不一会买香烟的小战士回来了,他检讨似地对金妹说:“老板,刚才连长批评我,一百元不能买这么多香烟,只能买一支。”接着把四支香烟恭敬地递给金妹。金妹嗫嚅地说:“是我给你的,是我给你的,我和你一起去见官长,把情况说清楚,免得你听话(为难)。”“不!”小战士扭过脸,头也不回地走了……

  事隔五十多年了,不知道小战士姓什么,家居何处,但他笑嘻嘻的瓜子脸至今仍不时地闪现在我的眼前……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