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鼹鼠·蟾蜍·青蛙将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3 08:53: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长乐,有几种野生动物特别幸运,不论猎手、渔夫还是农民,也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对这些野生动物,一概不加伤害。甚至奉若神明。在外地的人看来,实在是很奇怪的。

  鼹鼠 长乐人叫“眚盲钱鼠”。据《现代汉语词典》载:鼹,哺乳动物,毛黑褐色,嘴尖,眼小。前肢发达,脚掌向外翻,有利爪,适干掘土,后肢细小。白天住在土中,夜晚出来捕食昆虫,也吃农作物的根。通称鼹鼠。也许因为它吃的是昆虫,不象老鼠那样有使人头疼的破坏性,也许和名字与“钱”字有关。因而虽然其貌不扬,却能到得到人们的另眼相看,特别是那些小朋友们的喜爱。他们只要看到一只小鼹鼠,就会招呼附近的小伙伴。蹲成一圈,侧着脑袋端详一番,发一通议论。而不动一个指头。连那只“杀鼠大王”的猫咪,也只在它的身上嗅一嗅便走开了。这也使得小朋友们很感到惊奇,他们各自编造出,鼹鼠不怕猫的种种故事。其中的一些故事,居然得到同伴们的认可。

  蟾蜍 长乐人称之为“老婆”。亦称蛤蟆。属两栖动物蛙科。无尾,后肢长,前肢短,趾有蹼,善于跳跃和泅水。其外貌类似青蛙,背部有疙瘩,形相丑陋。但善于捕食昆虫。是捕蚊的能手,又被称为“捕蚊婆”,很受大人的青睐。在上世纪50年代“除四害”运动时,由于蚊虫被列于“四害”黑名单上,全国上下,不分男女老幼忙乎了大半年,说是己经没有蚊子了,各处从客栈以至宾馆至招待所。统统把蚊帐收起来,蚊香厂也停止了生产。但是,一次我到省里开会,却受到大把大把蚊子的轮番攻击,一夜也没有合眼。这时我忽然记起长乐梅花镇有个“蛤蟆洞”,据说那里有很多“老婆”,一只蚊子都进不去。如果这皇也有一大群“老婆”有多好。 我顿然感悟到,老百姓为什么把丑陋的“老婆”当成了朋友,连小孩子也不例外……

  青蛙将军 在长乐也是稀有的动物——一种蛙类的两栖动物,只是脊背上有一条金色的纹路。十分美观。其四只腿的蹼间长有吸盘,能使身躯附在壁上,也不会跌落地上。而老百姓们看到青蛙将军,立刻在周围 插上线香,还要供上一杯酒。奇怪的是青蛙将军居然把头伸到酒杯边缘吸起酒来。而那些围观的群众,不论大人孩子无不神情严肃,表情虔诚。想来这青蛙将军一定是群蛙之首,它的出现所预示的是,虫害潜踪,五谷丰登。宣示一个丰衣足食的年景。这也许只是人们在那个水旱频仍的岁月,面对着大自然的伟力的一种元奈。时至今日人们抗击自然灾害,特别是层出不穷的虫害,还是显得如此的力不从心。使人痛感发展科学,对找们来说是如此的迫切。

  我想到长期以来,人们努力地保护如同鼹鼠、蟾蜍和青蛙将军这些小动物,使之不受伤害,在人们保护下繁衍后代,和害虫作斗争,不失为一种办法。难道不是这样么?

  (作者:陈羽军)

  (原载于2007年11月22日 《吴航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