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黄见三与《红楼梦广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13 09:25: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008年福建诗词第十七集登载秦淮梦《青山山农黄见三及其〈红楼梦广义〉》。在这篇文章里秦淮梦叙述了历尽艰辛找到了《红梦广义》作者黄见三的过程。

  看罢这篇报道。我对学者秦淮梦肃然起敬。作为“青山黄”后裔来说,对《红楼梦广义》一书一无所知,深感惭愧。为此,就前往福建省图书馆寻找此书,一睹为快!

  《红楼梦》中成功塑造了一大批文学典型。许多人读罢《红楼梦》,以诗歌形式(七律为主),对人物性格加以概括、评述,表达自己爱憎分明的感情。如福建侯官人杨维屏,为《红楼梦》中的宝玉、黛玉、宝钗、湘云、探春、李纨、熙凤、可卿、妙玉、鸳鸯、平儿、香菱、紫鹃、晴雯、袭人十五人各写一首七律诗,他的文友何大经、杨庆琛、、曾元海、为十五人各和作一首七律诗。汇编成册,名曰《红楼梦戏咏》。

  黄见三在福建红学题咏派中确系承先启后的重要人物。首先在《红楼梦广义》一书中,在《红楼梦戏咏》十五个人物形象的基础上增加了元春、宝琴、李绮、李纹、邢岫烟、巧姐六人。收集之广,令人叹服,计收有评赞和题咏《红楼梦》的诗三百多首,其中七律即有一百多首,此外还有排律、五律、词等题红之作。

  其次,黄见三以简洁、形象、生动的语句对每个人物加以评论。王熙凤是一个成功的典型。这个聪明、机灵、贪婪、狠毒的贵族少妇,凭着她的一些小手段,上面讨得了贾母的欢心,下面压服了人众,从而取得了贾府的统治地位。她利用个人所掌握或家庭所拥有的权力,不择手段地聚敛财富,以至为了到手几千两银子,竟拆散了一对情人、害死了两条人命。为了争宠固位,还煞费苦心地设计害死了已有身孕的尤二姐。在王熙凤身上,集中地反映了封建统治阶级的一些固有的特征。不过,她最终也没能逃脱悲惨的命运。

  《红楼梦》出版不久,黄见三对王熙凤为人一针见血、很有见地予以评论:“王熙凤智足以谋天,力足以制人,骎骎乎擅两府,而惟其其所欲为矣。乃身死未寒,爱女莫保,平月之肆恶于人者,适以贻祸其子,不有平儿之忠,刘姥姥之侠,恐欲为田家妇而不能也。操移汉祚,髦奂不终;懿夺魏禅,怀愍被害。千古奸雄,能窃神器于生前,不能保子孙于身后,皆凤姐之类也。凤姐其犹幸焉耳!”对明枪暗箭王熙凤式的人物值得警惕,但对杀人不见血袭人式的人物更要防范:“袭人,贾府之秦桧也。秦桧通于兀术,而以无罪贬赵鼎,杀武穆;袭人通于宝玉,而以无罪谮黛玉,死晴雯;其奸同,其恶同也。然桧之奸恶,举朝皆能知之,至袭人则贾母不之知,贾政不之知,王夫人不之知,贾府上下并不之知,不有晴雯,谁能发其奸而数其恶哉?然而晴雯死矣!”

  黄见三(1807-1870年),字景如,一字心垣,长乐青山下人。清咸丰癸丑(1853年)进士。历知河南杞县、内黄、林县、太康等县及郑州、睢州知州。以经术饰吏治,所至勤政爱民,振兴文化。他在睢州任上撰编《红楼梦广义》,很有见地解读、评赞《红楼梦》,文笔流畅,功力绝佳,深受闽中文人墨客的青睐,还有《学官景仰篇》《全史辑要》等著作。同治八年(1869),在籍守制,邑令彭光藻聘修县志。见三其人在福建“红学”题咏派中确系承前启后的人物。

  《红楼梦广义》除了“诗渔叟”为其作序外,尚有东乡山人之题词,称赞其书:

  这四首诗对《红楼梦广义》评价极高,将作者与宋玉、曹植、杜牧、金圣叹对比,并间接说明《红楼梦广义》当成书于作者晚年在睢州为官之时,写作于“讼庭判案”之公余。

  [古诗注解]

  [1]宋玉:战国楚辞赋家。东汉王逸说他是屈原弟子,未知所据。作品以《九辩》最为著名。

  [2]曹植:(192-232)三国魏诗人,字子建,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曹操子,封陈王。诗歌多为五言,善用比兴手法,语言精练而辞采华茂,对五言诗发展有显著影响,也善辞赋,散文《洛神赋》尤著名。

  [3]巫山:山名。在重庆、湖北两省边境。因山势曲折盘错,形如“巫”字,故名。长江穿流其中,成为长江三峡之一的巫峡。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并列两岸,以神女峰(望霞峰)最奇。宋玉作有《神女赋》写作者梦遇巫山神女情景。

  [4]洛水:即今河南洛河。据传洛水女神洛嫔。曾植作有《洛神赋》洛水因而名声大振。作品以名山圣水都退避三舍,形容黄见三文笔奇特绝伦。

  [5]十年勘破扬州梦:杜牧(803-853年)字牧之,唐文学家,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大和进士,历任监察御史。他一首《遣怀》绝句:“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悻名。”杜牧追忆在扬州当幕僚时过着放浪形骸浪漫生活。一旦觉醒,深感浪费时光,名声败坏。作者反其道而撰之,认为黄见三决没有杜牧那样举措和情绪。平时抓紧时间,处理政务,从事文学研究,他的学识堪与杜牧相匹配。

  [6]挥完凤诺写倾城:凤诺:圣德人的言行。倾城:“倾城倾国”原形容女子丽质冶容,美不胜收。这里形容黄见三用有圣德人的观点与语言写出潇洒飘逸的文章。

  [7]阳秋皮里:皮里反映内心。阳秋:即《春秋》,晋时避讳改“春”为“阳”,这里用来代表批评。相传孔子修《春秋》,目的是为了对某些历史人物和事件表示肯定或否定。这里表明黄见三对《红楼梦》人物、事件鲜明的态度。

  [8]金圣叹(1608—1661年)明末清初文学批评家,初名采,又名喟,字若采;明亡改名人瑞,字圣叹。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少有才名,博通经史,亦工诗文,尤好衡文评书。

  [相关链接]

  “秦淮梦”寻觅“青山山农”

  《红楼梦广义》是一部评赞和题咏《红楼梦》的诗集,收有评赞和题咏计三百多首,其中七律即有一百多首,此外还有排律、五律、词等题红之作(其作者多为清代福建人,主编黄见三系福建长乐青山下人。

  接触到《红楼梦广义》一书是十年前之事,当时为撰写《红楼梦及其题咏诗在福建省的流传》一文(发表在次年《福建民族》第3期)到福建省图书馆查阅资料,始见此书。从作者署名青山山农,又因书内称《红楼戏咏》作者杨维屏为乡先达,知其为闽人。由此便想到长乐县有青山下村,想来作者可能是长乐青山下人。于是查对冯其庸主编的《红楼梦大辞典》“青山山农”条,其文曰:“真实姓名和生平事迹不详,其《红楼梦广义》有光绪廿八年(1902)味青斋刊本。”亦是语焉不详,于是我请教了一位诗友,知长乐青山下有黄葆戉其人, 谱名邦寅字永春,号藩农,别署青山农,毕业于上海法政学堂,其书法、诗文、篆刻造诣俱深。民国间曾任福建省图书馆馆长,必疑必系《广义》之佬者矣,后来再核对《广义》之序,中有一篇作于辛未年(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又作者似曾在河南睢州为官,且又名次公,字心恒,号子久,与黄葆戉名号年龄、事迹均不合,青山农与青山山农又有一字之差。于是再次说查了《长乐县志》,查得黄见三其人,乃长乐青山江夏黄氏,监察房进士,系黄膺三十二世孙。县志略云:“黄见三,字景知,一字心恒,中咸丰癸丑进士,历知河南杞县、汜水、内黄、林县、太康等县及郑州、升补睢州知州,见三以经术饰吏治,所至勤政爱民,振兴文教。士人有对簿者,辄不假刑威,必反复开导,俾其愧悟而后已;任内黄时,马贼围城,见三督队防堵,城赖以全。生平博及群书,精熟吏事,工制义、慷慨,矜恤寒酸、而尤笃友谊……晚年潜心五子之学,著《学官景仰篇》四卷、《全史辑要》二卷。同治八年,在籍守制,邑令彭光藻,聘修县志,服阙之官,寻以分校乡闱,积劳成疾,差竣而卒,年六十有四。”

  《长乐县志》及《黄氏宗谱》虽未载其笔名青山山农,但观《红楼梦广义》中原序及和作,可知青山山农乃黄见三之别署。

   (作者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