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岭南村民抗日记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2 08:22: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日本侵华的八年间,在中国犯下的罪行,除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以外,在中华大地,尚有许多以笔墨所难尽记的罪行。1941年夏,发生在长乐岭南村一案,就是其中之一。

  民国三十年(1941)农历六月廿八日,一股日本兵共七人,从驻地鹿屏山经岱西、岱灵来到岭南村。先是奸淫妇女,后抢夺财物,还强拉几个村民,把抢来的财物挑往驻地。

  时有闽中游击队(长乐县长刘润世是中共地下党员,游击队队长为陈亨源),本村有第三支队,支队长陈忠、副支队陈学文、陈策等十多人,马上集合在岭南村后鸡尾的佑岩庵内,商量如何收拾鬼子。这时有人提出要等鬼子出村后再打,以免祸留村中(因为此前有沙京、集仙等村,被日本烧屋的教训)。

  这些游击队员大多数都是训练有素的年轻人,年纪都在二三十岁之间,个个英勇善战。到了鬼子离村不远,游击队员便向鬼子开了枪。一个鬼子腿部中了弹,马上瘫在路边哇哇大声,其他鬼子听到突然来了枪声,个个魂不附身的跳下路边水沟(当时干旱无水),边退边还击。游击队员也开足马力,拼命追赶,接着又有五个鬼子被游击队员打死,一个被逃脱。那个腿伤的鬼子,爬到附近山边石亭头一个山洞躲躲起来。也被赶来的附近洋旁村民活活打死。

  再说侥幸逃脱的日本鬼子,回到山上驻地不说自己一伙到岭南骚扰村民,谝说是下村购物而遇到游击队。日本长官听后,觉得山上兵员不多,要对付不明数量的游击队,必须调重兵。直到第三天,才从连江、闽侯等地调来军队,分四路包围了岭南村。

  农历六月廿八日下午,岭南村祠堂当事人员,知道鬼子一定会烧村,便分头通知村民,马上疏离。由族长衔列,祠堂成员令靖、利会、子海、伯范等人商讨对策,并由子海、伯范写告示六七份,贴全村许多醒目的墙上,诉说日本鬼子在村中的种种罪行。

  日本进村后准备烧屋,一些房子已被泼上煤油。当日带队的日本长官,据说也是中国人,(是国民党被俘人员然后投敌的),看了告示后自知理亏,下令停止烧屋。并且也写告示贴在墙上,命村民三天内把被打死的六具日本兵尸体抬上鹿屏山,便全部退兵。

  躲在附近亲戚家的村民,见日本兵已经撤退,便纷纷返回。有人看到墙上日本仔留下的告示,祠堂当事们只好按他们要求,请村中力壮的人,把六具尸体抬上山。祠堂当事人陈令靖、陈伯范、陈子海等人也一起上山。据说到了山上交接完毕下山时,当事人每人头上都被日本仔摔了一巴掌,事情总算完满结束。

  为记下当年岭南村民的抗日事迹,当年金峰区长严书霖留下碑文一则,刻于石上(只有50×60厘米),后来此碑由村民陈家根与陈学竹共同请工人装放在岭南礼堂右面墙上,至今犹存。碑文是:

  民国卅年夏,寇陷吴航。八月巧日来扰岭南,我游击队第三支队支队长陈忠、支队副陈学文、陈策等率队领导乡民忠勇抗战,顽敌尽歼,我壮士牺牲者凡十人,忠烈事迹,彪炳日月。失土重光,爰勒烈士英名,永垂不朽:

  陈其才 陈大俤 陈菊菊 陈秋官

  王伍俤 曹典金 林金妹 陈利利

  陈振谈 陈奎角

  民国卅年冬 严书霖谨题

  因原碑年代较久,字迹模糊不易辨认,2014年底,又由村民陈伯莹重刻了一幅较大的青石碑,以留光辉历史。

  (作者   陈家根 陈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