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26年守护乡亲健康

记福建省优秀乡村医生王勤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06 10:18: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航城街道琴江村卫生所,看到一位医生正在为老太太看病,然后又起身取药,送到老太太手中,并一一告知吃药的时间及药量。老太太正要拿钱,被医生制止了,说:“你是特困户,不用拿,有病可以来看。”“医生太好了,谢谢!”老太太高兴地走了。这位医生就是获评福建省优秀乡村医生王勤光。

  王勤光是本村人,今年48岁,22岁从长乐卫生进修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本村卫生当“赤脚医生”。谁知,这一干就是26年。

  琴江是一个满族聚居村,是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大部分人在海外及港澳台等,留在村常住人口420人,其中多数是老人和小孩。王勤光以守护乡亲健康为已任,对待每一位病人如亲人,特别是对经济困难的群众,采取先看病记帐,等他们有了收入后再付款,对于村里特困户、残疾人则予以诊疗费全免,特别困难的还代付药费,深受当地及周边群众的好评。

  为了方便群众治病,王勤光坚持24小时开诊,病人随叫随到,甚至一个电话或一个口信,不论深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群众有需要,都有求必应,上门诊治。

  不久前台风肆虐的一个晚上,王勤光刚刚躺下,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惊醒,原来是本村的一个3岁小儿高热、抽搐,他二话没说,背上出诊箱,顶着倾盆大雨,跟着家属到他家里,经过及时抢救,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上个月,村民老陈突发中风,老伴焦急地找到王勤光。来到家后,发现老人血压升高、脉搏加快并伴有头痛症状,已经神志不清,病情十分严重。“不行,得赶紧送到市医院。”王勤光心里清楚,老陈的病以目前诊所的医疗条件是治不了的,只有当机立断转院。王勤光立即带上氧气瓶,全程护送赶往市医院,老人平安脱险。后来,老陈的儿子从外地回来,知道了这件事后,买了礼物登门答谢。王勤光坚决不收礼物,说是为乡亲做点事是理所当然的事,令老陈一家十分感动。他儿子说,村里有这样一位好医生,我们在外面也放心。

  王勤光26年如一日,认真做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逐户调查村民健康情况,以户为单位,建立全村人口的健康档案,积极收集掌握本村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的基本资料,及时准确地了解本村常住、暂住和流动人口的接种对象和孕产妇情况,并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随访,为村民健康撑起一片天。村卫生所各种资料齐全,包括卫生宣传栏、预防保健、诊疗等种类资料分门别类,院感消毒规范及时,登记完整,特别是村卫生所经过改建后,环境更加宽敞,整洁卫生,受到上级卫生部门检查组的高度好评。

  王勤光虽然当了26年乡村医生,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但他仍然认为,医疗技术无止境,必须不断进修学习。多年来,他不仅订阅了大量的卫生杂志,还积极参加市卫计局、疾控机构以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防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中医适宜技术等多项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一切为了病人,村民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王勤光说。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