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系列之二:长乐早期革命党人陈亨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5 16:06: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王任享院士的同学、原莆田地区通联站记者郭绍章,受蒋滨建工作室委托,他捐赠一批珍贵长乐老照片,其中有多张革命故事的老照,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起照片背后的革命故事,并发来纪念文章。

  图为长乐早期的共产党人,闽游击红色根据地先行者和奠基人陈亨源与林其吉先生。(中间是林其吉儿子林昌明)

陈亨源(后右2)与参加解放长乐游击队干部合影1949年

长乐名医生—吴佑民(1892—1988)是一个医术精湛,充满爱心的医生,为长乐百姓解除病痛。陈亨源曾拜他为师,跟随他学西医。

  讲述人:郭绍章

  我珍藏的这张照片,左为陈亨源,长乐江田人,右为林其吉先生,长乐金峰人,林其吉是我的岳父。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陈亨源与林其吉在城关名医吴佑民那里学医,他们是同学亦是同事,感情至深。

  当民族危难的年代,陈亨源奔走于江西瑞金苏区和八闽各地。这个时期,陈亨源以行医作拥护,实是传播中华苏维埃红色火种,他还在闽北崇安县设立革命据点,在闽北传达中共红军反围剿的形势与任务,以及北上抗日精神。

  林其吉时任崇安卫生院院长,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支持陈亨源革命。陈亨源在闽北设立了与江西瑞金的联络站,他充当陈亨源的忠实耳目,还组织可靠的亲共人员,把革命队伍使用的枪支弹药,夹在闽北运到福州的木排中运到各地和长乐。过境检查时,为顺利过关,在关卡处,避开检查,人就潜到水底,顺利将武器运到福州及长乐。

  当红日照遍了东方,全国解放后,陈亨源担任第一任闽候专区专员,后因病却与世长辞!陈亨源是长乐早期共产党人,是闽游击红色根据地先行者和奠基人,人民永远记住他的英名!

陈亨源(1901-1950年)

从1990年开始,老战友们每年清明节前聚会,祭扫陈亨源墓从没有间断过。图为老战友们在墓前(1990年的留影)

  长乐早期共产党人——陈亨源

  陈亨源(1901-1950年)长乐江田乡南阳村人。父为肩挑小贩,生活贫困,后考入培青中学,仅一年,因生活所迫而辍学。1927年陈亨源到长乐县城关一家私人诊所当助理,同时报考上海医学院为函授生。1931年函授毕业,在松下村挂牌行医。1933年到福清海口镇开“复甦”诊所,热心百姓治病,深受称道。

  1936年9月,陈亨源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受组织派遣回南阳村,发动农运,开辟红色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陈亨源利用行医之便,广交各阶层朋友,开展抗日统一战线,使南阳村成为党组织的可靠根据地。1938年秋,中共闽江工委在南阳村鸟嘴山举办政治、军事训练班,陈亨源参加筹办工作,组织乡亲参加学习,培养革命力量。1940年,陈亨源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委员,奉命去武夷山干部学校学习,回来后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书记,同年9月任福(清)长(乐)平(潭)县委书记。

  1941年,日军进攻福建沿海,国民党驻军弃城而逃。中共福清中心县委根据省委指示,将隐藏于海上武装人员调回为骨干,并动员革命青年参加,组建福(清)长(乐)平(潭)游击大队,共100多人。陈亨源任大队长。5月间,陈亨源率领游击队,在长乐黎洞一带击溃汉奸部队----和平救国军王克部。敌伪不甘失败,接着大举进攻区。在敌强我弱的悬殊形势下,亨源发动江田乡群众1000余人,赶来支援,在长乐三溪附近,再次击溃王克部,击毙30余人,活捉并镇压其参谋长邱玉霖,同时镇压了当地“维持会”首要人物。

  5月底日军100多名侵驻三溪,陈亨源即派队到三溪后山,伺机狙击。乘日兵正在三溪小学午餐之时,突然袭击,当场毙敌三人,敌寇慌忙向县城撤退。

  其后陈亨源奉中共福建省委指示,率部编入由时任长乐代县长、地下党员刘润世领导的长乐游击总队,陈亨源任副总队长兼第一大队长,由于给养、装备充实,游击队的实力大大加强。

  同年6月间,日寇再度派出200余人,“扫荡”江田游击区。陈亨源率部先在三溪砖窑阻击敌人,后发动江田、古槐乡民千余人,呐喊助阵,以为疑兵,日寇狼狈败退。

  日寇接连失利,惧怕游击队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便在玉田与罗都大道上挖壕沟,架铁丝网,山头架大炮,企图限制游击队活动,名之为“遮断线”,工程完竣后,日酋马(尾)营(前)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部乘两艘小艇前往玉田视察。

  游击总队于8月3日得到情报,召开总部紧急会议,研究伏击方案,经勘察琅尾港一带地形后,陈亨源即派陈亨光、林得利率领该部精锐一个队,并通知福清游击队区南队一齐前往大溪集中,选定琅尾港桔林区为阵地,选派48名战士伏在敌艇必经之琅尾港小冬蒲桔林中,阻击敌人。8月4日傍晚,日军分乘两艘汽艇,由坑田返回马尾,当第一艘汽艇驶进伏击圈时,游击队突然发起袭击,击毙中岛司令以下官兵42人,击毁敌艇一艘,游击队员无一伤亡。这一仗轰动华中,得到中共华中局和福建省委嘉奖,连国民党报纸亦大事宣传。

  1944年8月,省委移驻长乐南阳。9月,长乐二次沦陷,陈亨源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在福清、龙田、高山一带重组抗日武装。1945年5月,日军退出长乐,国民党军队集中力量对革命基点村疯狂清乡。陈亨源带领的一批武装,被敌人围困于南阳岩洞,他们紧紧依靠群众,掩护革命武装转移到玉田等地,转危为安。

  1949年1月,闽中特委决定成立长乐县委,陈亨源兼任县委书记。2月,闽浙赣游击队闽中支队司令部成立,黄国璋为司令兼政委,陈亨源任副司令员。3月15日,陈亨源派出精干人员,夜袭长乐漳港公所,镇压镇长,毁敌档案。16日捣毁江田镇公所,缴枪28支,开仓济贫。17日,发动江田一带贫农团数千人,于江田、三溪交界地区,一举歼灭长乐保安队4个分队,毙敌30余名,俘虏20余人,缴枪20多支。3月底,省保安团从福清调兵一连,救援长乐保安队,包围游击队。陈亨源命令突围,警卫员中弹身亡,陈亨源跳入深涧,幸而得免。

  1949年5月底,陈亨源于首祉祠堂召开县委会议,开展农运和建立农村政权,筹粮、筹款,为配合解放军解放长乐作准备。同年8月16日,闽中各县相继解放。陈亨源任闽侯专员公署专员,兼福建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员,时已重病在身,但仍顽强工作,处理繁忙公务。于1950年10月9日病逝,终年50岁。

  陈亨源同志逝世后,广大长乐人民怀着深深的缅怀和悲悼的心情,与1950年9月19日专门召开了“长乐各界安葬陈故专员大会”,沉痛悼念亨源同志,1950年12月27日,陈亨源墓落成。

(陈亨源生平由蒋滨建文化工作室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