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8 17:34: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南阳群山环抱,奇石遍布,江田镇南阳村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这是一个值得人们铭记的地方,南阳村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便燃起革命火种,一直到解放战争时期,仅有40多户的乡村,参加革命队伍的就有20人,其中革命烈士9人。

  南阳九坑山犹如大鹏展翅而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就坐落在江田镇南阳村临江市九坑山上。烈士纪念园占地百余亩,整个建筑雄伟壮观,园区包括主雕、浮雕、门牌等主体建筑以及水塘、广场、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园内树木苍翠、花草芬芳,是一座风格独特,庄严肃穆的园林式建筑。这里是长乐人民瞻仰革命烈士的精神圣地。在此驻足,不禁内心深受感染。顺着山路蜿蜒而行,迎面便能看到一百六十八级台阶步步高扬,层层基石沉载了英烈的丰功伟绩。沿石阶拾级而上,两旁树林挺拔苍翠,烘托了革命纪念地庄严肃穆的气氛。

  踏上台阶,一抬头便可仰到主雕《浩气长存》。这幅大型浮主雕长约十米,高约四五米,碑身系花岗石铸雕而成,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红旗迎风飘展状。碑座采用花岗石垒积;正中间题词“浩气长存”。整个主雕气势雄伟,整幅画作场面十分悲壮,描绘得鲜活动人,让人观之有置身其境之感,体会到一股革命先烈的松涛浩气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人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以胸像造型为主,雕有领导者、革命战士和群众,他们身姿挺拔个个神情凝重,目视前方,坚定有力,眼睛里散发出希望的光芒,是啊,希望就在前方,不到最后是不能轻言放弃的。雕塑以艺术的力度,迸发出苍天的浩然正气。另外空间辅以局部的浮雕处理,它用浓缩提炼的手法反映感人的艰难岁月,表现革命者前仆后继、历尽艰险、浴血奋战,夺取革命胜利的悲壮气势和豪迈情怀。画面中人物紧握长枪,英勇凛然,前仆后继,再现了革命先烈经历的艰苦年代和英勇光辉的斗争历程,形象栩栩如生,震撼人心。

  主雕背面镌刻着纪念园记,碑后题刻着“青史凛千秋功高绩伟,红旗飘万代人杰地灵”,以及六十名地下党革命烈士名单。长乐地下党烈士,可考者凡六十人。其英名勋业,经天纬地,千古流芳。那纪念碑上“浩气长存”的金色大字,映出了他们心中闪耀的光辉!

  这里蕴积着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间,中共福建省委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全省的抗日救亡和反顽武装斗争。1943年至1944年,中国的抗日战争从相持阶段进入反攻阶段,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对中共福建省委驻地闽北地区发动了第三次军事围攻。1944年3月,国民党顽固派寻踪而至对省委机关所在地进行大规模的重点“清剿”。反顽斗争日趋紧张,艰苦卓绝,几经辗转,南阳是闽中特委地下党的革命根据地,当时群众基础好,而且这里地势隐蔽,同时也是福(清)长(乐)的交界处。1944年8月,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疯狂围剿,中共福建省委从永泰秘密迁到南阳村,闽中特委、闽中游击队、福清中心县委机关及其武装队伍也先后进驻于此。那时,在省委领导人及武装部队领导人曾镜冰、左丰美、陈亨源等的领导下,他们高举鲜艳红旗,领导福建地下党和民众抗日,在旧学堂举办干部培训班(共两期,学员60余人),建立20多个交通联络站,培训有志抗日的进步青年,联合社会各阶层人士,还发展了不少党员,使抗日队伍不断壮大,直至迎来最后的胜利。在省委机关驻扎南阳10个月的时间里,未发生过任何意外事故,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也未中断。

  有句话说得好:“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鲜血是不能白流的!”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地下党革命烈士为长乐的解放,而献出的青春和生命。烈士的浩然正气和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南阳精神,仍在激励着我们。正是南阳精神的星火相传,才有今天的人民幸福。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