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德国国家图书馆珍藏琴江水师旗营的设计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1 10:51: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笔者在网上找到一本珍藏于柏林国家图书馆的《闽省水师各标镇协营战哨船只图说》,该书让笔者对于琴江水师战船有了更多认识。它记载清初水师旗营战船建造工料定额的官方文件,大约在雍正时期编成。此书内有5种类型的战哨船只(相当于小型护卫艇)的内部构造图计60幅,共 221页,并记各类战船的编号、名目、尺度以及它们的建造方法,水师战船水底板、桅笠、托浪板、龙骨式样及位置、橹、舵、大蓬、狮头、斗盖、炮眼、官厅、定风旗、妈祖旗杆,还有俯面分形图、船内中仓、尾仓分形图、船头背面分形图、船尾正面及背面分形图等一目了然,都有详尽的文字说明。这本书是由德国人夏德博士于1890年捐献给柏林国家图书馆,他曾经任职于闽海关。这本书与琴江水师战船有很大关系。

  此书是琴江水师战船的设计图,可以看出大清政府对于水师战船的建设很重视,在实际过程中,琴江水师战船是如何打造?在琴江志中有很清楚地记载,5种战船,只采纳3种,平底船与双篷船不用,船只名号及数目如下,为字一号赶缯船一只,为字二号赶缯船一只,为字三号赶缯船一只,为字四号赶缯船一只,快字一号官座船一只,快字二号官座船一只,快字三号大八桨船一只,快字四号大八桨船一只,快字五号小八桨船一只,快字六号小八桨船一只,快字七号小八桨船一只,快字八号小八桨船一只,捷字一号大八桨船一只,捷字二号大八桨船一只,捷字三号大八桨船一只,捷字四号大八桨船一只,以上都一十六只。乾隆三十三年奉闽浙总督崔奏裁闽省水师战船案内,将本营原设为字一号、二号赶缯船二只,快字七号、八号小八桨船两只,共船四只,一并裁汰。又于同治间左文襄又奏裁本营为字三号、四号二只,只余十只。辛亥革命后皆归乌有矣。

  从这本书还可以看出大清政府在战船设计小型化,只能用于巡缉哨探,防守海口,打击海盗。赶缯船长七丈一尺,大约30米宽一丈七尺,大约6米十九舱,桅长七丈一尺 ,适合海外作战与巡洋, 八浆船长四丈,大约16米,宽三丈二尺,大约12米 ,十四舱,桅长四丈二尺, 适合在内河缉私与操演,小巡船长三丈二尺,12米,宽九尺,大约3米,十四舱,桅长三丈二尺 因洋屿一带小港湾汲甚多,以备巡查。在琴江志中记载这些战船配一定数量火器,如鸟枪、子母炮、抬枪、抬炮,人员配制的情况大致如下;福州水师营协领一人,佐领二人,防御二人,教骑校六人,领催30人,鸟枪兵240名,弓箭兵70名,大刀兵30名,挑刀兵30名,藤牌兵40名,炮手28名,教习兵100名,水师24名,船匠8名.这些数据表明琴江水师旗营只是为了对内,而不是对外,凭这些战船无法与西方战船抗衡。

  书本没有提及这些战船如何维修。 在福州驻防志中记载很详细,后来笔者又在明清档案中找到与修战有关的琴江奏折达到30份。自新造之年为始,届三年,准其小修。小修之后,再届三年,准其大修。大修之后,再届三年,如船尚堪修理应用,仍准大修。如果朽坏不堪修理,准其拆造。该营遇修造船只年分,将应修、应造船只造册呈送将军衙门,转将船册咨送总督并移咨巡抚,自行具疏题报。俟总督咨复到日,行知该营,将船只驾赴南台新港口地方船厂,交与督管船工之盐法道承修,仍委佐领一员赴厂协同督修。工竣,总督、巡抚会同将军、副都统亲验后驾回本汛操防,仍出洋操演一次。按年于布政司库承领燂洗银四十七两四分,两月燂洗一次,雍正八年领起。承领篷索银三百三两九钱五分二厘,除加三核减外,实领银二百十二两七钱六分六厘四毫,雍正九年领起。修械银二十八两,雍正八年领起。燂洗、篷索银两,修造之年例不支领。每三年一小修,六年一大修。除届修之年不领篷索燂洗银两外,按年由协领向藩库承领篷索银二百三十四两四分六厘四毛,燂洗银四十五两九钱六分。

  (作者 郑巧蓬)